新華網 正文
臺灣姑娘與她的“閩南情結”
2017-04-23 12:51: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4月23日電(記者宓盈婷 李慧穎)茫無邊際的大海、溫潤宜人的氣候、中西合璧的建築……在臺灣女孩李芝穎的眼中,廈門不僅是旅遊勝地,更是文化“瑰寶”。

  出生于1989年的李芝穎來自臺中,大學畢業後在臺灣從事設計工作,2013年被公司派駐北京。“剛開始因為語言差異,在與同事、客戶溝通時經常産生誤會。還好我性格比較外向,一有機會我就找當地人聊天,連計程車司機也不放過。慢慢地,溝通障礙越來越少。”現在的李芝穎講起話來一口“京腔”。

  2014年的一次工作調動,讓李芝穎與廈門結下不解之緣。“走在路上,聽到的都是閩南話,讓我感覺很親切,因為我阿嬤就是閩南人。”李芝穎説,“受阿嬤的影響,我從小就對閩南文化很感興趣。每逢過年,我都會跟著她一起做閩南紅龜粿,據説這是閩南地區祭祀神明的傳統習俗。”

  工作之余,李芝穎喜歡徜徉在廈門的各個街區。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路過位于沙坡尾的一家舊物館。“我剛走進去,立刻就被吸引了。”李芝穎説。店裏陳列著各式各樣的舊物件,有上過補丁的雞公碗,有蝴蝶牌的縫紉機,有廢棄的舊家具,“它們可都是一代又一代人美好的記憶啊!”李芝穎説。

  如今,李芝穎的身份已經從店裏的客人變為合夥人。“許多古老的工藝被機械化取代,工匠們原本賴以為生的工具也逐漸被丟棄。我們經常到鄉下各處去尋找這些曾經的老手藝。”李芝穎説。

  除了收集舊物外,李芝穎和團隊還致力于閩南文化的保護與推廣。開設文化講堂、舉行閩南説唱藝術表演、邀請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傳統技藝……在這間舊物館裏,社區民眾和遊客可以盡情領略閩南文化的獨特魅力。

  “與其從別的地方移花接木,倒不如挖掘在地文化。”李芝穎説,“其實有時候我們缺乏的不是文化,而是對自有文化的自信。”

  目前,李芝穎和團隊正計劃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打造一個舊物的文創空間,開發一係列與閩南文化相關的産品。

  “傳統文化必須融入生活才會有延續性和生命力,因此我們打算將舊物轉換成文創産品,重新呈現在人們眼前。”李芝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