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出版:讓優質內容和讀者喜好良性迴圈
2017-04-23 11:22: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23日電(記者喻珮)紙質書上印有二維碼、讀者掃碼享受增值服務、大數據抓取閱讀喜好、閱讀足跡直接反饋給出版社……“中國出版歷史上,出版社第一次‘找到’了自己的讀者。”近日,在武漢舉辦的“全國教育出版與資本融合發展研討會”上,業內專家稱,“互聯網+”出版的革新為出版社和讀者之間創建了良性的、可持續的生態迴圈。

  “紙質書的優質內容逐漸受控于平臺、技術、渠道商。出版社不知道自己的讀者在哪,傳統編輯不知道讀者需求,這是非常可怕的局面。”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副社長王健指出了教育出版目前發展的壁壘。

  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融合發展(武漢)重點實驗室研發的RAYS係統打破了這一僵局。RAYS係統意為“讀者線上上”。與kindle等電子書不同的是,出版係統和讀者可在平臺上直接交易,目前已産生7000萬元成交額。

  該項目負責人劉永堅教授舉例説,一個學生家長,通過掃碼購買了一套一年級教材線上配套資源,RAYS係統會立即記錄並跟蹤,並持續推送他的孩子未來成長所需的優質教育資源。RAYS係統使用全國首創的免注冊抓取技術,係統通過閱讀類型、停留時長、區域位置等數據抓取用戶,判斷其閱讀喜好。

  記者了解到,目前長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環球時報等國內60余家出版和報業機構都使用了該係統,平臺上活躍著他們的3000余萬讀者。

  長江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兵説,出版的書還能不斷“增值”,因為産生了讀者和作者的互動。做一本“具有交互功能的教科書”,以二維碼為入口,讓單一枯燥的教材變成集聚各種教育資源和服務的平臺,向讀者提供服務。

  業內專家表示,出版社在持續創造內容的同時,更應改變生産方式,並與大數據、精準行銷接軌,才能真正突出重圍,重返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群羊遷徙
    群羊遷徙
    印度:熱浪中的動物
    印度:熱浪中的動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