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省醫聯體建設讓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專家號
2017-04-20 10:19: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4月20日電(記者 趙丹丹)“沒想到大醫院的專家能上家門口給我做手術,咱老百姓不用折騰了,還少花錢。”67歲的吉林省雙陽區農民王淑蘭告訴記者,不久前,來自省城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的專家,在雙陽區醫院為他進行了右髖關節置換手術。自從2016年吉林省衛計委組建政府主導的醫療聯合體以來,上級醫院專家到基層醫院出診、會診、手術已成常態,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有望得到緩解。

  雙陽區醫院副院長陳明通告訴記者,多年來,由于區醫院醫療水準有限,很多疑難重症患者需要層層轉診才能到三甲醫院進行治療,不僅不方便,還給老百姓帶來較大的經濟負擔。以這例全胯置換手術為例,在他們醫院做這個手術花費34000多元,新農合報銷60%,自費承擔14000多元。如果到長春的大醫院去做,報銷比例降低,再加上舟車勞頓、住宿吃喝,老百姓要多花出不少錢。

  此外,長期的醫療資源不均衡,導致老百姓對基層醫院的診療水準愈加不信任,有個頭疼腦熱也要去大醫院看,導致大醫院“人滿為患”“吃不了”,而區醫院卻“人丁稀少”“吃不飽”。

  為此,吉林省衛計委2016年3月開始組建政府主導的4個層級醫療聯合體,推動上級醫院對基層醫院的管理、設備、人才進行全方位幫扶,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上下聯動”的診療模式。雙陽區醫院與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就是一對省級醫聯體,從2016年1月簽訂協議起,雙陽區醫院每周末都有中日聯誼醫院的9個臨床科室專家輪流來坐診、會診、手術、授課。“我們區醫院相當于成了中日聯誼醫院雙陽分院,以後上級醫院專家在這做的手術會越來越多,層次也會越來越高。”陳明通説。

  據雙陽區醫院副院長陳明通介紹,醫聯體建成後,他們醫院的門診量得到明顯提升,從原來日均門診量600人次左右,到現在基本保持日均800人次-1000人次。“門診量多了,醫院的各個部門都活了。”陳明通説。

  此外,中日聯誼醫院為醫聯體內醫院提供的免費培訓也很受歡迎。據陳明通介紹,雙陽區醫院有20名醫護人員在中日聯誼醫院培訓時間達到一年以上,接受過短期培訓的也有五六十人。“大醫院不僅給我們輸血,更是免費為我們造血,這將讓我們長期受益。”陳明通説。

  據了解,截至目前,吉林省級5大醫聯體與9個市(州)、43個縣(市),市級醫聯體與68個縣(市、區)、6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縣級醫聯體與702個鄉鎮衛生院、702個鄉鎮衛生院與7422個村衛生室建立了醫聯體,口腔、腫瘤、精神病、結合等中省直專科醫院與34家醫院建立了專科醫聯體,全省醫聯體覆蓋面接近90%。

  2016年,全省5大醫聯體向下級醫院派駐醫療隊325次,派駐醫生642人次,診療患者3.5萬人次,真正做到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省級專家的醫療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25類重疾納入醫療救助范圍
    今日,記者從太原市人社局獲悉,太原市把兒童白血病等25類疾病,納入重大疾病醫療救助保障范圍,通過城鄉居民醫保單病種報銷、醫療救助基金補助等方式,最大限度減輕患者負擔。
    2017-04-19 11:41: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4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