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券商每人平均薪酬49萬 華泰證券平均81萬
2017-04-19 08:00:2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券商高薪爭搶高學歷人才

  業績不振,券商員工人數卻在小規模擴張。Wind數據顯示,22家上市券商中,員工總數增加的有18家。

  從學歷來看,碩士人才受到券商歡迎。以中信證券為例,其員工構成比例中,2016年碩士增加470人,本科增加163人;專科及以下減少496人。

  方正證券雖然總人員縮減,但博士、碩士員工的數量不減反增。據新京報記者統計,方正證券2016年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增加109人,本科人員減少158人,專科及以下人員減少853人。

  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多家券商投行、資管、固收、研究部門的招聘門檻均為碩士,部分知名券商會將門檻限定為“清北復交”的金融碩士,行業人才競爭激烈。國泰君安等業內知名公司在對外宣傳中,都稱“人才為公司最寶貴的財富。”在行業競爭中,證券公司有意打造高水準的員工隊伍,吸納高學歷人才。

  本科畢業、在券商營業部工作的徐洋(化名)説,基層員工主要在營業部工作,由于2016年A股整體交投清淡,在千元底薪的情況下,證券經紀人的工作十分難做。同時,網上開戶、券商低傭金的競爭也擠佔了證券經紀人的生存空間。這讓很多經紀人選擇離職改行。

  還有一種情況是勞務外包,部分券商將經紀人等其他崗位外包給勞務公司。年初從招商證券營業部離職的一位經紀人告訴記者,他們就是與外包公司簽訂的合同,除了基本工資和補貼外,沒有五險一金。只有達到一定工作年限的老員工,才能和招商證券簽訂勞務合同。

  據了解,券商員工薪酬由固定年薪、績效年薪、特殊獎勵和福利構成。固定年薪根據崗位價值、個人能力及市場水準綜合確定。績效年薪與公司當年經營業績掛鉤,並根據部門及個人績效進行分配。在這種情況下,大量基層的營業部員工收入較低,但投行、資管、債融、研究所的收入多在20萬、50萬以上。

  羅傑(化名)2014年從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畢業,加入一家大型券商的研究所,年收入在20萬左右。羅傑稱,“現在同行搶人,首先要求上過新財富或者水晶球,一旦上了這兩個獎項,身價就飛漲,百萬起步。”

  ■ 故事

  底薪2800,返校尋開戶

  徐洋(化名)去年畢業于一所985高校,入職上海某券商營業部。每個月他都有固定的開戶業務,“非常頭疼,一開始在銀行,後來回到大學找學弟學妹開戶,最後我還嘗試在菜市場找大爺大媽開戶。”

  “我的底薪只有2800元,沒有客戶的交易提成根本沒法在上海生活。”徐洋告訴記者,“去年8月份我嘗試加入股票群,自己建公眾號,開股評直播,然後在公號、直播間下方打上開戶資訊,逐漸收攏了一些人氣。”

  收入下降,讓一些經紀人選擇離開這個行業。工作兩年的李然(化名)今年年初離開了銀河證券。2015年牛市高潮時,李然尚在營業部實習,等到正式工作,已經錯過了開戶高峰。“收入低,每個月的績效考核還要扣錢,工作壓力很大。”

  李然稱,“辭職的時候都不敢辭,因為沒有存款。”李然目前已經簽下一家互聯網金融公司,負責後臺財務工作。

  投行人士:年終獎到手300萬

  在去年IPO放行速度加快的背景下,一些券商的投行業務業績得到較大提升。在券商的投行部門,年薪百萬較為常見。一位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稱,年終獎翻番達300萬左右。

  高收入對應高強度的工作,出差、加班是投行人的生活常態。上述投行人士稱,“一個月都在出差,在家不超過5天,影響家庭。”

  不過,基層營業部員工普遍反映“日子難過”。一位已經離職的券商經紀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在弱市行情下,每月的業績考核壓力非常大,而且收入很低,每月僅4000多元的工資,如果沒有客戶積累很難做下去。”上述經紀人稱,收入低是離職的主要原因。(記者 王全浩)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83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