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控侮辱國旗及區旗罪的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在法院提堂
2017-04-18 20:24: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4月18日電(記者李豫川)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涉去年在特區立法會議事廳公然倒插國旗及區旗,被控“侮辱國旗罪”和“侮辱區旗罪”。18日下午,鄭松泰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2016年10月19日,首次宣誓時作出辱國舉動的兩名候任議員,獲特區立法會主席準許再次宣誓,期間鄭松泰離座走到建制派議員的座位上,將擺放在桌上的國旗和區旗拔出再倒插。此舉引起其他議員不滿,特區立法會隨後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該事件。上周,鄭松泰被警方拘捕及起訴。控罪指,鄭松泰以公開及故意形式沾污國旗及區旗。

  18日下午,鄭松泰于法庭上申請暫時不答辯以及將案件押後再審。裁判官將此案押後至5月16日下午再提堂,並批準鄭松泰以1000元港幣保釋外出。

  在東區裁判法院外,不少民眾早早聚集,表達不滿,認為鄭松泰倒插國旗及區旗的行為非常可恥,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議員必須要效忠國家、特區以及基本法。

  據悉,侮辱國旗或區旗罪最高可判監3年。根據議事規則,若議員觸犯刑事罪行,判監1個月以上,並經出席特區立法會會議的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有關議員可被解除職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國旗護衛隊:護旗就是護國 138步青春能量守護五星紅旗
    138步,是36名國旗護衛隊戰士動作整齊如一,從金水橋走到國旗桿下的步數。雖然已經是第5年的老兵,王濤依舊記得第一次參加升降旗儀式的情景,“升旗比較早,天安門城樓裏面比較黑。
    2017-02-20 22:19:08
  •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現場:升國旗和下半旗儀式舉行
    當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舉行升國旗和下半旗儀式。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舉辦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舉行升國旗和下半旗儀式。13日上午,第三次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即將在這裏舉行。
    2016-12-13 07:39:33
  • 山東將在全省中小學開展“國旗下講憲法”活動
    12月4日國家憲法日即將到來,山東省近日決定在全省中小學校開展“國旗下講憲法”主題教育活動,加強中小學生法制教育,營造同學憲法、尊崇憲法的氛圍。
    2016-11-11 23:27: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662個“卓別林”
    662個“卓別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3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