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龍圩:富硒水稻“一增一減”背後的供給側之變
2017-03-28 17:15: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3月28日電(記者黃浩銘)“富硒稻每斤可賣1.6元,每畝能增産200斤,政府還補貼種子和農資,每畝成本節省了350元,算下來比種一般雜交稻每畝增收800多元。”時值春耕,在廣西梧州市龍圩區大坡鎮夜村,村民紀其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在去年的晚稻種植嘗到甜頭後,今年春耕,紀其靖把自家的3畝水田全部種上了富硒稻。

  種植水稻收益穩定,群眾基礎較好,是梧州市龍圩區農業的支柱産業之一,但長期以來,當地的水稻種植規模小、産量不高、缺乏品牌,僅能滿足本地市場需求,因為種糧效益低,部分土地已經丟荒,按照傳統種植模式,農民增收難度較大。

  “市場上普通的水稻賣不上價,但富硒等高品質的水稻卻供不應求,這正好與我們的資源優勢相契合。”龍圩區副區長于新表示,龍圩區組織的對轄區4個鄉鎮39個土壤樣品的檢測結果表明,土壤硒平均含量為0.48mg/kg,達到富硒土壤標準,這給當地通過政府引導大力發展富硒農業提供了新契機。

  大坡鎮夜村萬桂森等10名骨幹黨員是首批“吃螃蟹”的種植戶,在他們的帶領下,全村270戶群眾種植了富硒稻400畝,帶動貧困戶63戶。去年一茬晚稻,夜村富硒稻總産量達26萬公斤,産值達83萬元。

  “種植富硒水稻的收入明顯增加,病蟲害少,這‘一加一減’有實實在在的效益。”夜村新二屯的村民紀承勇説。他去年種了4.5畝富硒水稻,政府補助了種子和農資,並提供了技術培訓,種出來的富硒稻顆粒飽滿、稻米口感好,今年自己打算把所有的水田都種上富硒稻。

  富硒稻産量高,“錢景”好,群眾嘗到甜頭後熱情高漲,龍圩區已成立4個富硒優質稻示范點和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採取“黨支部+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回收”的模式發展富硒優質稻生産,由引進的兩家龍頭企業免費提供優質稻種子、農藥、富硒肥和技術指導,對含硒量達標的稻谷按高于市場價10%的價格進行回收。去年晚稻種植,龍圩區富硒稻總産量5000多噸,總産值達1600萬元。

  龍圩區精準脫貧辦産業專責小組辦公室主任謝石良介紹,今年龍圩全面推廣種植富硒水稻,面積將達到2萬畝,形成特色産業,並著手打造龍圩富硒米品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1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