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準因病致貧頑疾 “十三五”七種地方病防治再加強
2017-03-28 16:00: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記者王賓)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日前聯合印發《“十三五”全國地方病防治規劃》,確定到2020年持續消除碘缺乏危害狀態、保持基本消除克山病狀態等7種地方病防治目標。

  地方病是由生物地球化學因素、生産生活方式等原因導致的呈地方性發生的疾病,多發生在老少邊窮地區。地方病防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關係著精準扶貧的工作成效。

  “十二五”期間,我國地方病防治網絡逐步健全。然而,導致我國地方病發生的自然、地理環境條件難以根本改變,實現控制、消除地方病危害的目標還任重道遠。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強化覆蓋全民的公共衛生服務,保持控制和消除重點地方病,讓地方病不再成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點問題。

  防治規劃對今後5年的防治目標做出具體部署,其中包括到2020年,各省份95%以上的縣保持消除碘缺乏危害狀態,全國95%以上的病區縣達到燃煤污染型氟中毒控制或消除水準,保持基本消除大骨節病狀態,保持基本消除克山病狀態。

  防治措施如何落實到位?規劃明確實施綜合防控,加強監測評估。衛生計生部門健全完善地方病防治監測評價體係,擴大監測覆蓋范圍,加大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監測力度,定期開展重點地方病流行狀況調查,準確反映和預測地方病病情和流行趨勢。

  為保障順利實施,規劃還強調加強組織保障、明確職責、提供技術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