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喚醒春困 專家幫您“生機盎然”
2017-03-22 10:41:01 來源: 瀋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開欄語

       春光無限好,正是養生時。一年之計在于春,春季養生打好基礎,對一年的健康都至關重要。由此,本版推出特別策劃——“春天裏的養生”係列報道,請醫學界的權威人士為讀者朋友的春季養生出謀劃策。

       春天,隨著新陳代謝加快、血液供應增多、耗氧量的不斷加大,供應給大腦的氧氣就相應減少,于是人的中樞神經係統受到了抑制。表現為反應遲鈍、精力不集中、懶洋洋、軟綿綿、無精打採、昏沉欲睡。怎樣在這個季節讓自己生機盎然起來呢?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博士生導師盧秉久教授將教您如何趕走春困。

       緩解春困有妙招

       晨起幹梳頭 十指對整個頭部進行梳理,從額頭的發際一直梳到頸後的發根處,約10分鐘。中醫認為,頭為諸陽所匯,百脈相通,梳頭時可按摩到這些穴位,可促使諸陽上升,百脈調順,陰陽和諧,具有疏通經絡、運作氣血、清心醒目、開竅寧神、平肝息風的功效。

       曬後背後背有人體的督脈走行,其主一身之陽,適當的曬後背,能起到補陽氣的作用,亦能驅除脾胃寒氣,有助改善消化功能。此外,清代醫家曾指出,“背為陽,心肺主之”,曬後背能疏通背部經絡,對心肺大有裨益。

       曬雙腿 可以加速腿部鈣質吸收,讓雙腿骨骼更健壯,很好地預防骨質疏松。另外,腿上還有很多穴位,通過陽光的刺激,能讓人感到腿腳輕便,消除疲勞感。

       曬頭頂太陽曬過頭頂,能充分促進鈣質的吸收。尤其是孩子,曬頭頂,有助于大腦的發育和頭部骨骼成長,也有益于頭髮的生長。

       調節情志 春天萬物復蘇,進入生長的季節,人的神經、血管、內分泌及各組織器官的功能,都將進行適應性的調整,以恢復與自然界的平衡,導致人們容易困倦,當我們感到困倦時,可以通過調節情志來改善一下,比如説聽音樂、寫書法、喝茶、郊遊等,都可以舒筋活血、通利關節,使大腦興奮起來,進而精神振奮地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中去。

       運動趕走春困

       最簡單——伸懶腰中醫醫學認為,“人臥血歸于肝”,“人動則血流于諸經”,經過伸懶腰,血液迴圈加快,全身肌肉關節得到了活動,睡意皆無,頭腦清楚,同時,激發了肝臟功能,符合春季應該養肝之道。

       最悠閒——散步一天緊張繁忙工作之後,到街頭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勞;同時血液得以更好地迴圈,增加胃腸消化功能。

       最有益——慢跑 一年四季皆宜,春季可以更好的提升陽氣,增加免疫力,促進迴圈,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對五臟六腑皆有益處。

       最宜人——爬山 不僅是一種極佳的有氧運動,還能在爬山途中欣賞到春天嫩芽初吐的植物,感悟生命的美好。

       這些春困可能是病

       一到春天,不少人都會感覺特別容易犯困,沒精打採的。這樣的情況很多人都認為是春困。其實,很多困倦看起來像春困,實際上是暗藏疾病。

       隱匿疾病 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減的表現比較隱蔽,很多人都難以將懶洋洋同此病聯繫起來。瀋陽軍區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梁琳瑯介紹,近98%的甲減患者不知道自己有病。因此,經常出現乏力犯困、思維遲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情緒低落抑鬱等問題時,就不要單純當作春困處理,最好及時到醫院檢查。

       隱匿疾病 腦中風

       有70%—80%的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在發病前1周左右會因大腦缺血缺氧而頻頻出現打哈欠等犯困現象。其原因是中老年人,特別是患高血壓、腦動脈硬化者,由于動脈粥樣硬化,管腔變窄,血管壁彈性降低,致使流向大腦的血液量減少。而大腦對氧氣十分敏感,當大腦出現缺血缺氧時,即引起哈欠頻頻,昏昏欲睡。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疾病者,出現白天犯困、哈欠連連,別誤把中風當春困,應及時去醫院檢查。記者 尚志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新聞評論
    櫻花綻放
    櫻花綻放
    新疆額爾齊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鳥兒來安家
    新疆額爾齊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鳥兒來安家
    秘魯洪澇災害持續肆虐
    秘魯洪澇災害持續肆虐
    福州警方破獲共用單車二維碼詐騙案
    福州警方破獲共用單車二維碼詐騙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7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