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古田:讓扶貧開發在“廉政防護網”上運作
2017-03-20 15:45: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3月20日電 題:福建古田:讓扶貧開發在“廉政防護網”上運作

  新華社記者 尚昊

  “農業局幫扶的養牛項目有沒有到位?”“5000元國家扶貧項目資金有沒有發放到銀行卡上?”“村幹部有沒有向您宣傳扶貧政策?”——近日,在福建省古田縣鶴塘鎮仙山村精準扶貧戶陳開院的家裏,古田縣紀檢部門幹部到府走訪,收集扶貧領域問題線索。

  古田縣地處寧德市,是福建省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脫貧任務艱巨。如何確保黨和國家的扶貧政策有效直達“最後一公里”?近年來,古田縣通過制度建設,緊盯扶貧領域的關鍵環節,以精準監督推動精準扶貧的開展。

  在扶貧戶精準識別過程中,部分基層幹部優親厚友的現象曾為群眾深惡痛絕。而今,建檔立卡環節的執紀監督則在源頭對此進行了控制。“評定貧困戶,村幹部説了不算,要公開評議。”水口鎮嵩溪村貧困戶林德平説。

  “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力強不強,四看有無讀書郎。”——談起建檔立卡環節的工作,水口鎮紀委書記陳偉民經驗頗多。

  在古田縣,從扶貧伊始的建檔立卡,到扶貧中的幫扶管理,再到脫貧後的退出程式,都有陳偉民及同事們的身影。“要隨時回訪督察,進行動態化管理,確保‘應進則進,應退則退’,把政策好鋼用在刀刃上。”陳偉民説。

  在扶貧領域執紀監督中,扶貧資金的發放和使用是扶貧領域腐敗案件的易發環節。“扶貧資金是救急錢,如果對這些資金的監管不夠嚴格,不僅制約了扶貧工作的開展,也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陳偉民説。

  2016年以來,古田縣紀委把查處扶貧領域違紀違規問題作為紀律審查的重點工作,推行了“三會審三跟進”工作機制,有效提升了扶貧領域信訪辦理質效。在此基礎上,紀檢部門幹部還走村入戶,對造福工程危房改造搬遷等多項扶貧發展資金“最後一公里”進行專項督查,梳理資金流動的各個環節,加大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查處力度,並嚴肅追責問責。

  鶴塘鎮某村扶貧項目未見招標文件,卓洋鄉某村食用菌大棚建設資金被改變用途,大甲鎮某村項目修建先支後收……借助紀檢幹部的“火眼金睛”,一係列問題線索浮出水面,並得到相應處理。

  2016年,古田縣共處置扶貧領域問題線索23件,立案12起20人,黨政紀處分9起16人,誡勉談話23人。

  在監督、執紀和問責的同時,古田縣還匯編了《扶貧項目廉政風險防控手冊》,排查出扶貧領域廉政風險點128個,制定防控措施161條,將關口提前,以確保扶貧開發工作在“廉政防護網”中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學民俗 迎春分
    學民俗 迎春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