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德提出解決烏問題新思路:發揮歐安組織和美國作用
2017-03-10 09:40: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9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德國外長加布裏爾9日在莫斯科表示,雙方均主張加強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駐烏克蘭觀察團的職能,並且支援以適當方式讓美國為保障執行新明斯克協議發揮作用。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地區爆發武裝衝突。同年9月,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與烏東部民間武裝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但是衝突並未因此完全停止。

  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協議簽署,協議各方就烏東部地區政治安排達成一致,然而協議也未得到有效執行。

  俄外交部官網發布消息説,在與9日到訪莫斯科的德國外長舉行會談後,拉夫羅夫對當地媒體表示,俄德外長一致認為應該增加歐安組織駐烏克蘭觀察團的工作人員數量,提高該機構的工作能力,使其能對烏東部衝突沿線和當地重型武器的儲存情況實施晝夜監督。“此外,俄德雙方還認為必須繼續執行新明斯克協議和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業已達成的一係列協議,確保衝突各方將重武器撤走,切實擔負起存放保管這些武器的責任,並且在衝突沿線建立起安全區。”拉夫羅夫説。

  德國外長加布裏爾則表示,相關協議所規定的烏東部停火和撤走重武器等條款目前都未得到遵守。盡管如此,達成新明斯克協議的4個國家——俄羅斯、法國、德國和烏克蘭仍需為執行該協議繼續談判,並為這4國的新一輪會談做好準備。“以四方會談解決烏東部問題的模式須得以保持。”加布裏爾説。

  在談到美國可以為執行新明斯克協議發揮的作用時,拉夫羅夫表示,在解決烏東部問題時,俄不僅要與新明斯克協議的其他3方協調關係,而且要與美國保持磋商。“我認為,有關各方須無條件執行新明斯克協議,為實現這一目的而以某種方式接納美國發揮作用應該有利于解決問題。”拉夫羅夫説。

  加布裏爾也表示,德俄雙方在討論烏東部問題時談到了美國的作用,目前德國和俄羅斯都在嘗試與特朗普政府溝通,但尚未與美方談妥相關問題。“在監督執行新明斯克協議過程中,德俄雙方均認為不應僅向美方通報有關情況,而應借助華盛頓的力量對烏東部當事方施加影響,以確保落實協議條款。”加布裏爾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花卉預展拍“花模”
    花卉預展拍“花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