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周末北方迎4-8℃降溫 南方天氣大變臉(圖)

2017年03月04日 09:39:06 來源: 中國天氣網

  昨天(3日)進入“九九”,俗話説“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回暖已是大勢所趨,不過氣溫有所波動也在所難免。受新一股勢力較弱的冷空氣影響,4-7日,黃淮及其以北地區有4級左右偏北風,平均氣溫將下降4~8℃;而南方將出現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普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需注意防范持續降雨可能引發的交通不便及地質災害。

  弱冷空氣影響北方 平均氣溫將下降4~8℃

  昨天白天,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回升。圖為遼寧瀋陽陽光充足。(馬東雷 攝)

  今天開始,新一股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不過由于這股冷空氣勢力並不強,所以大多數地方並不會出現劇烈的降溫。中央氣象臺預計,4-7日,黃淮及其以北地區有4級左右偏北風,平均氣溫將下降4~8℃。

  今天冷空氣主要會影響東北中北部和內蒙古,這一帶最高氣溫普遍會有2-6℃的下滑;明天西北地區東部、東北中南部、華北、黃淮地區普遍會出現2-6℃的降溫,部分地區降幅會達8℃左右。濟南是本輪降溫中北方省會級城市裏降溫最劇烈的一個,明天的最高氣溫會降到10℃,需注意適當增加衣物。

  南方迎明顯降雨 濕冷感回歸

  近期,我國雨雪天氣不多。不過,在冷暖空氣的共同作用下,周末南方天氣將會“變臉”,出現明顯的降溫降雨天氣過程,且這輪過程會一直持續到7日(下周二)。

  今天起,南方將自西向東迎來一輪明顯降雨過程,普遍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湖南中部、雲南西北部、西藏東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明天,西藏東南部、雲南西北部、湖南東部、福建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伴隨著降雨,南方的降溫范圍也越來越大。今天,降溫集中在湖北、安徽、江西北部等地;明天,西南地區東部和江南大部也會加入降溫的行列,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氣溫降幅可達6-10℃。

  省會級大城市中,武漢是南方最先降溫的地方之一,昨天最高氣溫17℃,今天會降到12℃,伴隨著小雨,濕冷的感覺會加強;而上海、杭州的降溫步伐將從明天開啟,而且周末兩天都有雨,濕冷感也會逐漸回歸。

  氣象專家提醒,南方地區需注意防范持續降雨可能引發的地質災害,並防范對交通運輸等的不利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6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