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粵港警方將多方面合作 聯合打擊跨境犯罪

2017年03月02日 17:18:29 來源: 新華網

  據港媒報道,今年將迎來香港回歸20周年,粵港跨境安保工作備受關注。廣東省公安廳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時透露,粵港警方今年將多招式打好“跨境戰”,包括嚴打跨境電信網絡詐騙、加強打黑除惡、打擊跨境車輛走私、跨境反恐合作、攜手抓捕疑犯、跨境綜合安保等6大方面,力爭讓跨境犯罪分子無地可藏。其中,今年3月將啟動粵港澳“雷霆17”專項行動,重拳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港澳黑社會組織入境滲透犯罪活動。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林偉雄表示,在公安部的指揮下,粵港警方近年一直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在個案協查、聯合行動、追逃、移交案犯等方面合作成果顯著。“為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今年粵港警方將打‘跨境戰’,力爭讓跨境犯罪分子無地可藏”。

  重點打擊黑社會作案

  其中,嚴打跨境電信網絡詐騙列入粵港“跨境戰”的首位。林偉雄説,粵港警方自去年開始,聯手打擊電騙犯罪在情報線索互通、聯合行動、窩點清查等方面都取得明顯成效。據香港警方反饋給廣東警方的數據,在香港發生跨境電騙案逐步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越來越大。

  同時,今年粵港警方將以更大力度打黑除惡,3月將啟動粵港澳“雷霆17”專項行動。

  據報道,代號“雷霆17”的粵港澳三地警方統一聯合專項行動,將以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港澳黑社會組織入境滲透犯罪活動為主要內容。

  廣東省公安廳對此次行動高度重視,將專門成立聯合打擊指揮部,近期已經聯合港澳警方商討打擊重點,互通情報資訊,深入摸查線索、精度分析研判。

  廣東警方人士對記者透露,經三地警方初步研判,“雷霆17”行動擬重點打擊黑社會犯罪;非法販運或藏有槍支以及危險品;地下錢莊及跨境洗黑錢;跨境藏匿的通緝犯;高利貸及其引發的違法犯罪;跨境非法賭博、追收賭債違法犯罪;跨境販毒、賣淫;有組織跨境盜竊犯罪等。

  深化抓捕疑犯合作

  “今年粵港警方還將深入跨境反恐合作,包括口岸協作等,進一步拓展反恐合作渠道。”林偉雄透露,粵港在打擊跨境車輛走私也取得突破,包括在香港偷車,然後走私銷往內地,篡改車輛發動機及車牌等號碼後,走私到內地等作案方式,今年將進一步加強走私車輛偵破以及追繳等合作。

  此外,粵港警方在聯手抓捕疑犯方面的合作也將深化。林偉雄説,兩地警方就港人在港作案後潛逃到廣東的問題展開合作,今年春節前廣東警方便向香港警方移交了2名香港籍通緝犯。此外,對于內地人赴港作案,雙方也曾聯手應對,去年粵港警方便聯手偵破涉及數千萬元的港人綁架案。林偉雄強調,目前粵港警方在跨境合作方面正進行經驗總結、交流,針對今年香港回歸20周年的綜合安保工作作精心準備。

  據了解,除了“跨境戰”,今年廣東警方還部署“颶風2017”專項行動,展開數據戰、集群戰、合成戰等,實現對突出刑事犯罪的規模化、全鏈條打擊,全力為粵港的社會治安穩定與經濟發展“保駕護航”。(記者方俊明)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