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大因素致去年險資運用收益率下降
2017-02-15 10:55:03 來源: 證券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證券日報》記者14日從保監會獲悉,2016年保險市場保持強勁增長勢頭。數據顯示,2016年,全行業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3.10萬億元,同比增長27.50%,增速創2008年以來新高。保險業資産總量15.12萬億元,較年初增長22.31%。不過,伴隨著去年保險行業強勁增長的同時,2016年保險行業資金運用收益和利潤較2015年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保監會統計資訊部調研員、副處長段海洲透露,2016年行業資金運用收益率為5.66%,比2015年同期下降1.9個百分點。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整體低利率的環境,導致固定收益率産品收益下降;另一方面,資本市場的震蕩和低迷狀態,導致尤其是股票和證券投資這部分的收益下降超過2000億元,導致行業整體收益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在利潤方面,由于受險資運用投資收益下降因素的主要影響,2016年保險業利潤較2015年下降近三成,總額近2000億元。

  對此,平安證券非銀金融分析師繳文超表示,在投資端,由于股市的波動,2016年險資的投資收益大幅下滑,預計2017年險資投資收益率有所提升,但不確定性較大,而受到優質資産荒的影響,險資未來可能會繼續進行股票投資,但隨著監管政策的趨嚴,投資行為會更加規范。

  針對萬能險投資類産品的發展情況,段海洲指出,去年保監會在壽險方面已經出臺了四個文件,對該項業務發展的結構調整比較明顯,因此,去年該業務的發展已經呈現出一個下降的趨勢,今年也會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傅蘇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保監會:嚴防“動機目的不純”的社會資本投資保險業
    6家獲批籌建的保險公司分別為北京人壽、中國人民養老保險公司、海保人壽、國富人壽、國寶人壽和融盛財險,4家籌建申請被否的保險公司分別為正佳人壽、福泰財險、福康人壽、中阿人壽。
    2017-02-14 20:40:44
  • 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須強監管守底線
    2017年可能是保險資金運用非常困難的一年,保險業要切實增強風險意識、責任意識和底線意識,對于風險問題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敏感,牢牢守住制度紅線和風險底線。
    2017-02-12 09:25:14
新聞評論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47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