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繳稅太少?歐盟欲對硅谷巨頭出重拳
2017-10-01 07:2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谷歌、臉書等美國硅谷企業在歐洲各國被指繳稅太少、逃避企業責任,有關改革稅制的呼聲持續高漲。圍繞具體如何做,歐盟各國9月29日開會討論,卻仍難達成一致。

  歐盟數字峰會29日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舉行。與會領導人認同,數字化是未來大趨勢,歐盟應加強網絡安全,投資數字經濟增長。

  不過,以美國硅谷公司為代表的高科技企業在歐洲多國利用復雜網絡“轉移利潤”、從而繳納低額稅款,招致不少批評。例如,意大利稅務部門2015年認定,蘋果公司利用“轉移利潤”手段在意大利涉嫌逃稅約9億歐元(約合70.7億元人民幣);法國政府2016年要求谷歌公司補繳16億歐元(125.7億元人民幣)稅款。

  此次峰會期間,法國、意大利等與會國家紛紛表示,應施壓這類企業盡到納稅責任、遵守歐盟規則,不能再縱容他們偷逃稅款。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説,歐盟計劃明年提議新規則,以消除互聯網企業與實體企業在繳稅方面的不公平待遇。據歐盟委員會估算,前者的實際稅收負擔率為10%,而後者達到23%。

  至于具體改革措施,歐盟內部存在分歧。法國、意大利等國主張讓這類“數字巨頭”多繳稅。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本次峰會期間批評説,這些高科技企業在納稅方面“沒有盡到責任,或沒有盡到足夠的責任”。

  愛爾蘭、盧森堡擁有不少高科技企業,因而擔憂貿然增稅反而會損及本國企業。由于愛爾蘭、盧森堡等國實施低稅率,不少硅谷企業把利潤轉移到這些國家,招致其他歐盟國家不滿。

  奧地利總理克裏斯蒂安·克恩曾于2016年9月批評,個別歐盟成員國用低稅率吸引跨國巨頭有損歐盟體制,“愛爾蘭、荷蘭、盧森堡和馬爾他正在做的事情”有損歐盟團結,也不利于歐盟其他經濟體。

  此外,意大利認為歐盟各國可以自行推進稅制改革;但西班牙方面表示,最好還是歐盟統一出臺動作,而非各國單獨行動。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委員會正在考慮是否剝奪成員國對稅制改革一事的否決權,以便歐盟能夠統一推進改革。愛爾蘭方面對此強烈反對。(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國際觀察:歐盟推進數字市場建設面臨挑戰
    歐盟數字峰會9月29日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舉行。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數字革命時代已經到來,數字化是未來大趨勢。歐盟各國承諾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單一數字市場”建設。
    2017-09-30 18:04:54
  • 歐盟領導人認為應加強網絡安全
    歐盟數字峰會29日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舉行。
    2017-09-30 05:24:47
  • 歐盟數字峰會將聚焦四大議題
    歐盟28日發布公告説,歐盟領導人將于29日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召開數字峰會,聚焦數字政府、數字安全、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公民數字技能培訓等議題,進一步推進歐盟“單一數字市場”建設。
    2017-09-29 12:09: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5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