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王室指指點點?沙特三名王子離奇“消失”
2017-08-18 06:4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王室王子眾多,但他們命運迥異,有的風光,有的淒涼。英國廣播公司15日披露,過去兩年間,三名旅居歐洲的沙特王子連續“失蹤”。

  一些證據顯示,他們被綁回沙特,之後杳無音訊。這些“消失”的沙特王子有一個共同“愛好”:對王室指指點點。

  【兩次“被綁”】

  蘇丹·本·圖爾基·本·阿卜杜勒-阿齊茲曾在歐洲接受採訪時抨擊沙特政府,譴責沙特人權紀錄,抱怨王室及政府腐敗,呼吁一係列改革。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2003年6月12日一大早,圖爾基來到舅舅、已故沙特國王法赫德位于瑞士日內瓦郊外的一座宮殿。法赫德的愛子阿卜杜勒-阿齊茲·本·法赫德邀請他到此共進早餐。

  阿卜杜勒-阿齊茲告訴圖爾基,只要他肯回國,之前他批評沙特高層招致的麻煩將一筆勾銷。圖爾基拒絕後,阿卜杜勒-阿齊茲以打電話為由離席,在場的沙特伊斯蘭基金和宗教事務大臣謝赫薩利赫也借故離開。

  隨後,幾名蒙面男子衝進來毆打圖爾基並把他拷住,還往他的脖子扎針。不省人事的圖爾基隨後被送往日內瓦機場,一架等候在那裏的飛機把他運回沙特。

  報道説,回國後,圖爾基不是蹲大牢就是被軟禁,直到2010年,由于身體狀況惡化,沙特王室允許他前往美國接受治療。

  沙特王室萬萬沒想到,圖爾基竟然向瑞士法院起訴,控告阿卜杜勒-阿齊茲和謝赫薩利赫在2003年對他實施綁架。圖爾基由此成為首個在西方國家法院起訴“自家人”的沙特王室成員。不過,瑞士法院對此案毫無興趣。

  2016年1月,圖爾基準備去埃及首都開羅拜訪以批評沙特政府出名的父親。盡管有前車之鑒,圖爾基卻同意乘坐沙特領事館提供的私人飛機。當他睡醒睜眼時,發現飛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降落。荷槍實彈的士兵包圍飛機,帶走圖爾基。英國廣播部公司説,圖爾基此後再無音訊。

  【離奇“失蹤”】

  另一名“失蹤”的王子是圖爾基·班達爾。班達爾原是沙特政府要員,負責王室警衛工作。然而,一樁繼承糾紛將他送入監獄。2012年出獄後,班達爾前往巴黎。在那裏,他開始在視頻分享網站上發布視頻,呼吁沙特改革。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沙特政府採用對付圖爾基的相同招數,勸班達爾回國。內政部副大臣艾哈邁德·薩利姆在電話中苦口婆心:“每個人都在盼望你回來……”

  班達爾反問:“盼望我回來?”“你的官員寫信給我説,‘我們要把你像圖爾基那樣綁回來’。這怎麼解釋?”

  “他們不敢動你。我是你的兄弟,”薩利姆説。

  “不,就是你的人,信是內政部寫的,”班達爾説。他把電話錄音公布到網上。

  報道説,此後,班達爾繼續在網上發視頻,直至2015年7月才停止。同年年底,他失蹤了。

  班達爾的朋友瓦埃勒·哈拉夫從王室一名高級官員口中得知,班達爾人在沙特。

  “他已經被綁走了,”哈拉夫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

  【謹防“中招”】

  沙特·本·賽義夫·納斯爾也在“失蹤”王子名單中。

  2014年,納斯爾開始在社交媒體上批評沙特王室。後來,他膽子更大了。2015年9月,一名匿名的沙特王子寫信呼吁政變推翻國王薩勒曼,納斯爾成為唯一公開表示對此支援的王室成員。這相當于叛國,或許決定了他的命運。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此後不久,納斯爾的“推特”不再更新內容。據另一名居住在歐洲的沙特王子哈立德·本·法爾漢透露,納斯爾原本打算從米蘭出發到羅馬談生意,然而他乘坐的飛機最終降落在利雅得。

  “似乎是沙特情報部門策劃了整個行動,”哈立德説,“納斯爾的下場和班達爾一樣,是關進監獄,唯一的下場就是關進秘密監獄。”

  目前仍在德國流亡的哈立德説:“我們四名王室成員在歐洲,批評王室以及王室在沙特的統治。三人已被綁架,只剩下我一個。”

  哈立德説,沙特政府一直在勸説他回國。為防“中招”,“我非常小心,盡管這讓我付出自由的代價”。(侯鴻博)(新華社專特稿)

  家法嚴格!沙特王子涉嫌毆打民眾 國王下令逮捕引“叫好”

  英媒:沙特王室突然易儲的背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沙特與伊拉克關係升溫 時隔27年將重開陸路邊境
    據沙特阿拉伯媒體16日報道,沙特與伊拉克近來關係全面升溫,兩國將很快在時隔27年後重開陸路邊境。有官方背景的沙特新聞網站“薩巴格”報道説,伊拉克駐沙特大使和沙特駐伊拉克使館代辦15日分別前往阿爾阿爾邊境,檢查邊境重開的各項準備情況。
    2017-08-16 17:09:51
  • 沙特成功攔截葉門胡塞武裝導彈
    據沙特阿拉伯媒體27日報道,葉門胡塞武裝當天向沙特伊斯蘭教聖城麥加方向發射一枚導彈,被沙特防空部隊成功攔截。
    2017-07-28 11:49:19
  • 沙特等四國公布新“恐怖主義名單”
    (記者韓曉明)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聯酋和巴林四國25日發表聯合聲明,公布新“恐怖主義名單”,此名單較之前增加了9名個人和9家機構。四國在聲明中説,此舉措表明四國將持續努力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切斷恐怖組織資金來源。
    2017-07-26 10:24: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3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