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普會”剛散 美媒又曝“通俄門”新料
2017-07-10 06:4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7日在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實現特朗普上臺後美俄領導人首次會面。次日,美國《紐約時報》就曝出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通俄更多“新料”。

  報道稱,特朗普在2016年6月“內定”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後,他競選團隊的核心人員就同一名與克裏姆林宮有關聯的俄羅斯律師會面。

  【可疑的俄羅斯律師】

  《紐約時報》援引政府機密文件和採訪資訊報道,2016年6月9日,特朗普的大兒子小唐納德·特朗普、女婿賈裏德·庫什納和特朗普競選團隊時任主管保羅·馬納福特在位于紐約曼哈頓的特朗普大廈與俄羅斯籍律師納塔莉婭·維塞裏尼茨卡婭會面。

  特朗普當月6日被認可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次月19日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獲得提名。就目前披露的資訊看,上述會面是特朗普團隊核心人員與俄羅斯人之間最早的一次私人會晤。

  至于維塞裏尼茨卡婭的身份,《紐約時報》報道,她是一名俄羅斯説客,客戶包括俄羅斯國有企業和一名政府高官的兒子,後者在美國境內經營的企業于上述會面發生時正接受調查。

  另外,維塞裏尼茨卡婭積極反對“馬格尼茨基法案”,力推松綁對俄羅斯人制裁,這一立場與俄羅斯政府立場一致。馬格尼茨基是俄羅斯一名律師,受逃稅指控2008年被俄警方逮捕,2009年羈押期間死于看守所。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2年簽署與俄羅斯人權問題捆綁的“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44名與馬格尼茨基之死和侵犯人權有關的俄羅斯人。

  作為對“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反制措施,俄羅斯廢除了俄美2011年7月簽署的美國公民收養俄羅斯孤兒協議,還禁止對俄羅斯公民實施過犯罪、參與非法剝奪俄公民自由或對俄公民進行過不公正審判的美國公民入境。

  【“簡短的介紹性見面”】

  《紐約時報》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馬納福特在接受國會調查時透露了上述會面。

  馬納福特執掌特朗普競選團隊約5個月,因隱瞞名下公司受雇替烏克蘭執政黨遊説事宜于去年8月辭職。馬納福特也是特朗普團隊中被特別調查委員會列為嚴格調查的對象之一。他否認“通俄”,稱他在烏克蘭的工作與2016年總統選舉無關。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兒子小特朗普和庫什納的代理人證實,上述會面確實存在,但只是無關總統選舉的簡短會面。

  小特朗普在聲明中説,他被熟人邀請參與會面,事先並不知道對方身份。“這是簡短的介紹性會面。我讓賈裏德(·庫什納)和保羅(·馬納福特)一起去。我們主要討論了幾年前很活躍的美國家庭收養俄羅斯孤兒項目,該項目後來被俄羅斯廢止。”

  “這在當時無關競選,也沒有後續進展。”小特朗普説。至于中間搭線的那名“熟人”,他沒有説明其身份。

  小特朗普未在政府機構任職,因此未被要求提交與他見面的外方人士名單。

庫什納的律師説,此前因“通俄門”調查需要,庫什納已經提交過與他見面的外方人士名單。對上述會面,庫什納出于慎重考慮,也提交了相應更新。“庫什納願意配合調查,分享他所知道的情況”。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就《紐約時報》爆料回應稱,美國媒體頻頻以不具名人員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官員、商人間聯繫,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等已多次回應,美國媒體對俄羅斯的指責“絕對沒有事實根據”。(包雪琳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解讀:俄美領導人會晤“外冷內熱”的背後
    俄美領導人當地時間7日在德國漢堡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期間會晤。輿論關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任後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第一次面對面打交道,以此研判兩國關係走向。
    2017-07-09 14:02:15
  • 摒棄前嫌“向前看” 俄美首腦會晤兩大問題達共識
    特朗普表示,他和普京討論了很多議題,認為進展非常順利,“期待能夠給俄羅斯、給美國和所有相關各方帶來正面的東西。拉夫羅夫表示,普京否認俄幹預美國大選,並稱美國情報機構做出的有關指控不確實,特朗普接受了普京的説法。
    2017-07-09 10:35:38
  • 第一次面對面!俄美領導人會晤“外冷內熱”
    夏文輝  俄美領導人當地時間7日在德國漢堡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期間會晤。
    2017-07-09 07:16: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0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