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政府通過教科書主張爭議島嶼主權 韓抗議
2017-03-26 06:55: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外交部24日發表聲明,譴責日本政府當天審定通過主張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的高二教材,要求日方立即糾正。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打算在本國中小學課程中,通盤強化獨島主權教育。

  獨島位于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面積約0.18平方公里。韓國、朝鮮、日本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這一島嶼自1953年以來為韓國實際控制。

  【強烈抗議】

  日本文部科學省24日開會敲定並發布高中教材審定結果。日本明年4月起投入使用的高中二年級社會科目24本教材中,有19本教材將竹島表述成日本領土、或被韓非法佔據,相當于近80%。去年審定通過的日本高一社會科目教材中,大約77%包含類似內容。

  按韓聯社説法,至此,日本中小學教材基本上都主張獨島主權。

  韓國外交部24日發表聲明,對日本再次審定通過包含對獨島的錯誤主張、體現扭曲歷史觀的高中教材表達強烈抗議。

  韓方聲明説,日本政府應明確認識到,扭曲歷史的最大受害者是日本的年輕一代,日本當局必須在歷史教育方面拿出負責任的行動。

  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鄭炳元24日下午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館總括公使鈴木秀生,就教科書一事表達抗議,並要求日方糾正。

  一名韓國外交部官員透露,韓國多個政府部門將投入更多時間對日本教科書進行詳細研究,然後將出臺一係列反制措施。

  圍繞教科書一事,“我們去年曾要求日方糾正,多個政府部門在進行深入研究後也提出類似要求,但是看起來日本執意(在教科書中)強化有關獨島的表述,”這名韓國官員説。

  【反制措施】

  韓國教育部24日也發表聲明,抗議日方教科書一事。聲明説,“通過教導扭曲的歷史、重申日本對獨島的主權,日本正在給鄰國施加痛苦,而把嚴重侵犯鄰國主權、在侵略戰爭中侵犯人權的歷史事實忘個精光”。

  韓國東北亞歷史基金會近現代研究室評論説,日本通過教材主張獨島主權,對韓國行使獨島主權不會帶來任何影響,卻可能導致日韓下一代互不信任,令人十分擔憂。

  據韓聯社報道,在日本政府不斷通過教科書挑釁獨島主權的情況下,韓國政府也將在中小學課程中,通盤強化獨島主權教育。

  韓國教育部將在課堂和培養創意的體驗活動等整個教育體係中,加強獨島相關教育。根據2015年修訂的教程,韓國已從今年起逐步擴充小學和初中教材中有關獨島的內容。

  韓國教育部還準備在4月開展“獨島教育周”活動,在各級學校舉辦作文大賽、視頻制作等活動,在人流較大的高鐵站舉辦獨島展等。(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日本教科書篡改南京大屠殺歷史 中方:不負責任
    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3日表示,菲將邀請中方軍艦訪菲。我們敦促日本政府本著對本國人民、對歷史、對鄰國負責任的態度,以正確的歷史觀教育國民,不要以錯誤的歷史觀誤導下一代。
    2017-03-25 07:38:39
  • 俄媒:俄國立中學2017年將首次出現中文教科書
    據俄羅斯衛星網網站2月1日報道,俄羅斯《教育》出版社表示,該出版社將與中國人民教育出版社在2017年9月前為俄羅斯中學出版一係列中文教科書。目前俄羅斯教育部建議使用參考書來進行中文科目的教學,聯邦級別的建議課本中目前沒有中文教科書。
    2017-02-05 09:51:40
  • 日本高中教科書補述安保法等內容 2017年春啟用
    據日媒報道,今年已通過日本政府審定的高中教科書的制訂方向日本文部科學省提出了訂正申請,針對安保相關法成立以及選舉權取得年齡降至18歲的問題,寫入了新的內容。鑒于此,“地理歷史”和“公民”教科書的8家制訂單位中有7家向日本文部科學省提出了訂正申請,並獲得批準。
    2016-05-09 21:37:35
新聞評論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大選後的美國”分論壇舉行
    “大選後的美國”分論壇舉行
    “貨幣政策的‘度’”分論壇舉行
    “貨幣政策的‘度’”分論壇舉行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8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