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蘋果宣布調查iPhone 8電池腫脹
2017-10-10 07:47:30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全球陸續曝出的iPhone 8係列手機電池鼓包現象,蘋果公司已正式宣布調查此類事件。在業界看來,有了三星Note7的前車之鑒,這對蘋果是一場嚴峻的考驗。

  全球被曝七起電池鼓包事件

  作為蘋果的新款手機,iPhone 8係列手機于9月22號上市。不過,因為更酷的iPhone X晚些時候上市,據説iPhone 8首發便遇冷。但問題來了,iPhone 8係列手機迄今已被曝光了七起電池鼓包事件。

  9月29日,中國臺灣一部iPhone 8新機充電5分鐘後電池鼓包;10月2日,中國香港傳出iPhone 8電池膨脹,機身爆裂;10月3日,臺中一個iPhone 8在待機狀態下無預警鼓脹變形;10月5日,廣州的劉先生表示,他購買的iPhone 8 Plus,打開包裝後發現機器爆裂,螢幕被彈開,但未見燃燒痕跡。另外,日本、加拿大也有用戶反映遇到電池鼓包。

  據了解,蘋果已經給發生電池腫脹事件的消費者更換機器,並與對方協調取回手機進一步調查。

  是否會重蹈三星Note7覆轍?

  iPhone 8被曝光電池問題後,引起了公眾的高度關注。尤其是這一幕似曾相識,就在去年,三星年度旗艦手機Note 7發生了燃損事件,當時三星全球召回了200多萬部手機,為挽回國際信譽危機付出了莫大的努力。

  有業內人士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根據美國拆解網站iFixit此前拆解iPhone 8 Plus來看,其電池來自三星SDI。這是全球消費鋰電池市場佔有率最大的廠商,引發關注的是,它也是Note 7的電池供應商。于是關于iPhone 8安全性的擔憂情緒在蔓延。

  知名電信專家項立剛指出,三星Note 7事件之後,對手機電池安全的關注指數飆升。尤其是當主角是蘋果時,關注度自然更高。目前看問題有可能出現在供應鏈配件上,但即便如此,蘋果依然責無旁貸。對于這個問題,蘋果必須要謹慎應對。

  目前蘋果依然是全球第二大手機品牌,不過面對強勢的三星和崛起的中國軍團,蘋果承受著創新乏力的指責。尤其在中國市場承壓,而iPhone 8是否能挺過這一難關,不僅直接關係到iPhone X的銷量,帶來的信譽危機更是難以估量。

  北京晨報記者 焦立坤

  ■連結

  手機電池為什麼會鼓包?

  是偶然的良品率問題,還是品質問題,抑或設計缺陷?這不是蘋果手機第一次遭遇品質拷問,不過蘋果或因此遭遇迄今最嚴峻的一場品質大考。

  IHS Technology中國研究總監王陽表示,電池鼓包現象在手機行業屬于正常,主要是看概率,如果概率太高就説明有問題。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認為,三星Note 7此前為了打造更纖薄的機身將巨量電池壓縮至狹小空間,該設計缺陷導致了“燃損門”。但截至目前,蘋果手機只是有幾起開裂現象,不至于召回。不過蘋果應該盡快找出問題所在,給用戶一個説法。

  相關人士指出,手機電池發生“腫脹”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運輸中遭到撞擊,或是把手機摔了,或是長時間使用導致電池高溫等等。消費者需要注意的是,腫脹後的電池性能不穩定。北京晨報記者 焦立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7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