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隊闖進男足U18決賽,隊長欲重振川足雄風
2017-08-02 08:06: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1日電(尹思源)第十三屆全運會男足U18準決賽1日晚在天津打響。經過鏖戰,上海隊3:1戰勝新疆隊,四川隊則與江蘇隊在90分鐘內戰成0:0,通過點球大戰6:5獲勝,挺進決賽。3日晚,四川隊將與上海隊展開金牌之爭。

  闖進決賽,是四川隊在全運會足球項目中的最好成績。作為這支四川男足U18隊的隊長,劉超陽功不可沒,他在小組賽第一輪中打進一粒寶貴的點球,並在之後的兩次點球大戰中頂住壓力兩次洞穿對手大門,幫助球隊挺進決賽。

  在劉超陽看來,這次打進決賽,給四川足球帶來了一些希望。“四川足球這幾年沒有頂級聯賽球隊,整體比較沒落。我很想為家鄉球隊貢獻自己的力量,也很想在家鄉球隊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希望有機會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四川足球重現昔日輝煌。”劉超陽説。

  劉超陽出生于足球世家,祖父劉孫琪是上世紀60年代四川足球隊的主力前鋒。父親劉斌1986年進四川一隊,之後入選過國家集訓隊,是川足當年著名的“邊路快馬”。

  可以説,劉超陽一出生身上就流淌著足球血液。但他剛開始學習的運動項目並不是足球,而是乒乓球。“當時眼睛不太好,為了鍛煉眼睛所以學了乒乓球。”

  但2006年的德國足球世界杯再次讓劉超陽與足球結緣。“當時看到意大利奪冠,那種激動的心情現在還記得,或許是身上的‘足球基因’被激活了,那個瞬間我就覺得我要踢球。”劉超陽回憶説。

  2014年11月,魯能足校選拔了5名1999年齡段的球員到巴西的足球俱樂部青訓隊進行梯隊訓練,劉超陽就是其中之一。談到在巴西的生活,劉超陽認為最重要的是融入團隊,他説:“在國外踢球的很多中國人其實個人能力很強,但是融入不了球隊。足球是個團隊項目,一個人能力再強融入不了團隊就是踢不出來。”

  談到中國青少年足球的現狀,劉超陽認為運動員個人水準達到了較高水準,但是在戰術方面有很大不足,他説:“國內運動員像我一樣到國外踢球的有很多,可以説個人能力方面不輸給亞洲其他球員,但是缺少係統的戰術訓練,很多時候在球場上像一盤散沙,所以踢不出成績。”

  “如果能力允許,我還是想在外面打拼,巴西只是一個起點,將來想去歐洲更大的舞臺踢球。”劉超陽説,在回歸家鄉球隊做貢獻之前,他想在國外多學習本領、積累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艷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