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足球》雜志:中國足球的崛起並不虛幻
來源: 新華社 2017-02-03

  新華社倫敦2月2日電(記者王子江)最新一期的英國《世界足球》雜志發表專欄文章稱,中國足球的崛起並非是海市蜃樓,因為中國足球是走過了一段漫長的征程,才有了今天的繁榮,那些指責中國足球的人是“虛偽的”。

  這篇文章的作者吉姆·霍爾登同時也是英國《星期日快報》的首席體育記者,他説,中國足球崛起經歷了漫長的過程,就如同中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的崛起過程一樣。“引進高水準運動員和教練是中國成為世界足球超級大國的長期規劃中的必經之路,中國成為經濟超級大國也走過了相似的道路。”

  他説:“有關方面對大額收購有了一定的限制,即使如此,仍然有人預言,中國俱樂部明年將打破轉會費金額的世界紀錄。現在唯一的問題是,中超需要多久才能成為全世界的頂級玩家?”

  文章還説,中國也為草根足球投入了巨資,以奧運會為例,可能只需要一代人的時間,中國就會誕生高水準的球員。

  中國的資金不僅影響了上海和北京的足球,也注入了傳統的歐洲俱樂部,阿斯頓維拉和狼隊的主人都已換成了中國人。中國富豪王健林還購買了馬德裏競技隊百分之二十的股份。

  “歐洲俱樂部費盡心力在中國吸引球迷、建立商業平臺,但是他們應該明白,他們在足球世界裏的金融霸權地位,將第一次受到嚴峻的挑戰,而這種挑戰不可避免。”

  霍爾登説,對于中國俱樂部出巨資從全世界搜羅球星的舉動,歐洲足壇不滿的聲音越來越響,但想想歐洲俱樂部多年來從南美和非洲收購球員的行為,這些聒噪顯得異常“空洞”。

  他説:“數十年來,從巴西到阿根廷,從塞內加爾到科特迪瓦,富有的歐洲俱樂部用天價的薪水挖走了他們最優秀的球員,但那裏的俱樂部無可奈何。很久以來,大家都意識到這就是足壇最苦澀的真理之一:職業球員永遠是哪裏錢多,他們就去哪裏。”

  文章還説,比利時國腳維特塞爾拒絕了尤文圖斯的邀請,加盟了天津權健隊,對于自己的決定,他説:“一邊是尤文這樣的頂級俱樂部,一邊是對我家人來説非常重要的合同,重要得讓我無法拒絕。”

  維特塞爾在社交媒體上受到了很多比利時和其他地方的球迷的指責,但是“這難道不是最最虛偽的案例嗎?那些指責他的人自己能夠拒絕這樣的價碼嗎?”

  霍爾登還説,很多觀察家認為,大牌球員到了中國踢球,個人在國家隊的前途就完蛋了,但是前熱刺球員保利尼奧加盟廣州恒大之後,仍然贏得了在巴西國家隊的位置。其實去中國的大牌球星越多,他們失去國家隊位置的風險就越小。

  他甚至斷言,由于不用經歷一個殘酷的歐洲賽季再參加世界杯,在中國效力的球員在世界杯上的表現可能會更好。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040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