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糖尿病人小心護腳 洗腳水溫不超40℃
2017-06-09 09:08:3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糖尿病患者洗腳,水溫多少度合適不能一概而論。但有“糖尿病足”以及容易發生“糖尿病足”的人,要特別注意洗腳水的溫度。

        糖尿病患者常常因神經病變,致足部失去感覺並出現畸形;或因血管病變,致足部缺血且局部組織失去活力。他們的足部容易發生損傷、出現潰瘍、合並感染、發生壞疽,最嚴重時可導致截肢。這些足部的病理變化,統稱為糖尿病足。為防止燙傷,這些患者洗腳時的水溫要嚴格掌握,建議不超過40℃。洗完後,用柔軟吸水力強的毛巾輕輕擦幹。

        以下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糖尿病足:糖尿病病史長(10年以上)且血糖控制不滿意者;老年人;高血脂者;高血壓者;吸煙者;以往曾經有足部病變者。他們更應做好防范措施,如每天檢查腳,發現水泡、皸裂、磨傷、甲溝炎等及時到醫院就診;不能直接用理療儀、熱水袋、電熱毯溫熱足部;正確修剪趾甲,避免傷及甲周組織;不能赤足穿鞋和赤足行走;鞋應寬大、舒適、合腳、透氣性好,提倡穿棉線襪子,每天要檢查鞋內有無異物;在醫生的指導下修剪老繭,預防足部皮膚幹裂。

        (作者楊金奎,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馨晨
相關新聞
  • 糖尿病、高血壓和肥胖常相伴 糖尿病需綜合管理
    我國是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國,2015年患病人數高達1.096億人,130萬人死于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相關資料顯示:八成糖尿病患者合並心腦血管高危風險,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臟衰竭風險升高2~3倍,並且心臟疾病和卒中風險也升高,全球約50%的2型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
    2017-05-29 16:28: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1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