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全科醫生數量近21萬
2017-04-21 08:10:36 來源: 健康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全科醫師培訓高峰論壇暨第十四屆社區衛生與全科醫學學術年會4月20日在江蘇省南京市開幕。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在致大會的書面講話中提出,要著力推動各地不斷創新全科醫生使用激勵機制、完善全科醫生培養體係、加大全科醫生培養力度,為深化醫改、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撐。

  據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我國經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已達20.9萬人。近年來,首批遴選認定的559家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中,393家基地設置了全科專業,2016年招收了1萬名。同時,通過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定向免費培養、轉崗培訓等多種途徑,加大全科醫生培養和引進力度。

  曾益新指出,當前我國全科醫生制度還不健全,激勵全科醫生發展的政策措施還不完善,全科醫生與綜合醫院的其他專科醫師相比,待遇普遍較低,社會地位不高,職稱晉升困難,職業發展路徑不清晰,崗位缺乏必要的吸引力。全科醫生培養體係還不完善,學科建設薄弱,人才培養水準和品質有待提升,全科醫生數量總體不足、增長緩慢,與發展目標和實際需求存在較大差距。

  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巡視員金生國介紹,我國全科醫生數量缺口為7萬~21萬。中國醫師協會會長張雁靈表示,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盡快解決全科人員短缺問題是當務之急,轉崗培訓和簽約前的崗前培訓是重要途徑之一。(首席記者譚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坤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4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