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化帶來哪些癌症高發
2017-03-29 07:40:31 來源: 健康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正處于快速城鎮化進程中。今年2月,由國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赫捷領銜的研究團隊在《中國癌症研究》上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對2013年我國高、中、低城市化率水準下,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的情況進行分析。這也是我國首次依據城市化率對癌症負擔進行分析。

        不同城市化率地區癌譜不同

        論文第一作者、國家癌症中心全國腫瘤防治辦公室主任陳萬青在接受專訪時介紹,城市化率也叫城鎮化率,間接反映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從科學研究和癌症防控角度看,按照城市化率劃分,能更科學地區分不同經濟地區的腫瘤負擔、腫瘤癌譜構成的差異,為開展病因學研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提供更精準的數據支援。

        據介紹,該研究以腫瘤監測地區城市化率水準不同,分為城市化率點70%、30%~70%和<30%,劃分為高、中、低三檔。為保證數據品質,惡性腫瘤監測數據一般滯後3年。本研究分析的數據為2013年的惡性腫瘤發病情況和死亡情況。數據來自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篩選的符合標準的255個登記點,分布在全國31個省(區、市),覆蓋2.2億人口。

        此次研究結果顯示,城市化率較高地區的癌症發病和歐美髮達國家的癌譜較為近似,以結直腸癌、乳腺癌、甲狀腺癌發病相對較高。城市化率較低的地區則仍然以消化道癌症發病為主,包括胃癌、肝癌和食管癌。

        陳萬青分析指出,前者和發達地區的生活方式西方化有關,後者則可能與欠發達地區的廣大農村人口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結構等因素有關。

        從男性癌譜分布看,肺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等的發病率隨著城市化水準的升高而升高。但調整年齡結構顯示,肺癌發病率的升高,本質上是城市化率高的地區人口老齡化所導致;而消化係統腫瘤,如胃癌、肝癌、食管癌則隨城市化率水準的上升而下降,調整年齡結構後,下降趨勢更為明顯。

        癌譜分布提示,欠發達地區的癌症發病以消化係統為主,而隨著城市化率的增加,飲食生活水準的提高,消化係統癌症逐漸減少,而肺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等則呈現發病率增加的趨勢。

        從女性癌譜分布看,乳腺癌、肺癌、結直腸癌、甲狀腺癌等癌症的發病率水準隨著城市化水準的升高而升高,但調整年齡結構後顯示,肺癌發病率在不同城市化水準地區之間比較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結直腸癌、甲狀腺癌等癌症在去除人口年齡結構因素後仍然顯示,城市化率水準高的地區發病率更高,而且高城市化率水準的地區發病癌譜接近西方發達國家的癌譜,這可能和城市地區女性生活節奏、壓力、環境等因素有關。

        女性消化係統腫瘤,如胃癌、食管癌和肝癌則隨城市化率水準的上升而下降,和男性的分布變化趨勢相似,不僅發病率隨城市化率水準提高而呈現下降趨勢,去除人口年齡結構的影響後,仍然呈現下降趨勢。

        陳萬青説,癌譜分布提示,欠發達地區的女性癌症發病以消化係統為主,但肺癌在城市化率較低的地區發病佔據第一位,提示可能和農村欠發達地區婦女接觸的室內空氣污染如烹飪等因素有關。而隨著城市化率的增加,乳腺癌取代肺癌成為女性癌症發病的第一位。且隨著城市地區飲食生活水準的改善,消化係統癌症也呈現逐漸減少的趨勢。

        我國癌症發病風險不算高

        此次研究也引起社會輿論廣泛關注。有媒體據此報道稱,每個人一生的癌症發生率都在“三成以上”。對此,陳萬青表示這一説法有誤。

        陳萬青説,此次研究數據顯示,0~85歲累積發病率為36.20%,累積發病風險為30.37%,即一個人如果活到85歲,一生中有30.37%的概率會患癌症。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6年統計年鑒數據顯示,中國人群的每人平均期望壽命為76.34歲,因此,0~76歲的中國人累積發病風險約為20%。

        陳萬青説,累積發病率和累積發病風險有所區別,前者是歷年發病率累加,後者是患癌的累積風險,在累積發病率很低時,兩者相近,但發病率很高時,兩者差別較大。

        專家指出,癌症的發病是年齡、性別、遺傳、生活方式改變等多種因素長期綜合作用、逐漸累積的結果,因此,年齡成為間接反映癌症各種危險因素的綜合指標,具體表現為癌症發病隨年齡增加而逐漸上升。30歲以前癌症發病水準相對較低,40歲左右開始快速上升,到80歲~84歲年齡組達到癌症發病高峰。

        陳萬青説,和其他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目前的癌症發病風險並不高。以美國為例,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下設的腫瘤監測部門發布的2107年美國癌症統計報告數據顯示,美國人群男性一生患癌風險為40.8%,女性為37.5%,遠高于中國目前的癌症發病風險。(記者譚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馨晨
相關新聞
  • 廖秦平:提倡“兩癌”向“三癌”篩查轉變
    乳腺癌與宮頸癌簡稱“兩癌”,2009年,北京市將“兩癌篩查”列入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在全市推開,女性自我保健意識逐漸增強,篩查技術日益成熟並得到普及。而在“兩癌”防治取得一定成績的同時,女性健康的另一大殺手已經浮出水面——子宮內膜癌。
    2017-03-08 15:53:58
  • 警惕婦科“頭號殺手” 精準醫療有望提高卵巢癌診治水準
    卵巢癌是死亡率最高的婦科生殖係統惡性腫瘤。在3月8日“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中華醫學會婦科腫瘤分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婦科腫瘤中心主任、主任醫師崔恒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加強篩查技術和方法研究,結合靶向藥物,倡導精準治療,或將有利于提高我國卵巢癌的防治水準。
    2017-03-08 14:59:41
新聞評論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各類風箏昆明藍天下“鬥艷”
    各類風箏昆明藍天下“鬥艷”
    航拍三峽大學“桃花朵朵開”遊人如織
    航拍三峽大學“桃花朵朵開”遊人如織
    植保無人機助力江西現代農業
    植保無人機助力江西現代農業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1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