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生“假理財”涉案金額約16.5億 部分資金用于投資房産文物
2017-04-28 09:01:0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備受關注的民生銀行航太橋支行理財産品造假案有了實質進展。昨天下午,中國民生銀行舉行2017年一季度投資者交流會,副行長石傑代表民生銀行介紹了該行北京航太橋支行案件相關情況。

  昨天下午,中國民生銀行舉行2017年一季度投資者交流會,副行長石傑代表民生銀行介紹了該行北京航太橋支行案件相關情況。截至目前,經民生銀行工作組逐筆與客戶登記核實,涉案金額約16.5億元,初步估計涉案金額不會超過媒體此前報道的30億元,涉及客戶約150人。除支行行長張穎外,另有個別支行員工正在接受公安調查。

  “民生銀行是一家負責任的銀行,我們不僅要處理好問題,更要消除問題背後的病灶。”石傑昨天稱,民生銀行決不回避問題,依法承擔責任,妥善處理好該案件的後續工作,加大對相關違規、違紀人員的問責處置力度,給監管部門、股東、客戶以及社會各界一個圓滿的答案;另一方面,將引以為戒、認真反思。同時,立足整改、消除隱患,重構風險體係,細化管理制度,強化內控機制,嚴格人員管理,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支行行長使用假印章合同行騙

  據介紹,民生銀行北京分行根據客戶反映的資訊排查發現,航太橋支行行長張穎使用偽造的理財合同和銀行印章,騙取客戶的理財資金。這是一起由個人道德風險引發的操作風險事件,涉嫌違法犯罪。該行立即向公安部門報案,公安部門于4月13日將張穎帶走調查取證。4月14日公安部門對張穎執行拘留,予以立案調查。

  案件發生後,民生銀行立即啟動緊急處置預案,迅速成立了總行領導小組,由行長擔任組長,紀委書記為副組長,相關副行長、部門負責人為成員。北京分行成立了案件專門處置工作組,工作組第一時間駐守航太橋支行,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取證。同時,對該支行業務進行梳理排查,確保正常營業秩序。

  與此同時,總、分行開展全方位風險自查,按條線、按機構對關鍵業務、關鍵崗位逐一排查。並通過95568、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客服渠道及公共平臺,主動開展對廣大客戶的解釋、安撫工作。

  部分資金用于投資房産、文物、珠寶

  依據目前初步掌握的線索,此案係張穎通過控制他人賬戶作為資金歸集賬戶,編造虛假投資理財産品和理財轉讓産品,其本人或指使支行個別員工尋找目標客戶,非法募集客戶資金用于個人支配,有一部分用于投資房産、文物、珠寶等領域,所募集資金未進入民生銀行賬務體係。

  截至目前,經該行工作組逐筆與客戶登記核實,涉案金額約16.5億元,初步估計涉案金額不會超過媒體所報道的數字,涉及客戶約150人。除張穎外,另有個別支行員工正在接受公安調查。該行已配合公安部門對涉案賬戶予以凍結控制,查封了犯罪嫌疑人部分現金、財産及物品,初步判斷未來産生的損失在可控范圍之內。

  先期解決投資人初始投資款項

  石傑特別説明,航太橋支行案件與票據業務無關。

  為最大限度地保護客戶利益,該行本著不姑息、不推諉、不拖沓的原則,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擬採取可行方式先期解決投資人的初始投資款項,後續相關事宜將根據最終司法判定結果再行處理。當前,該項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下一步,民生銀行將配合公安機關加大對涉案資産的處置力度,盡量減輕損失,以更好地維護民生銀行的品牌形象,保障股東權益。

  石傑表示,將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力爭盡快查明事實,最大限度保護客戶資金安全,妥善解決各方訴求,依法承擔責任。

  民生承認基層單位內控存漏洞

  “通過此案件,我行進行了認真的自查和深刻的反思。”石傑表示,造成此案的主要原因有三大方面,一是個別基層單位內控機制和內控管理存在漏洞,合規意識有待于進一步提升,合規體係建設和合規文化培育也有待持續強化。

  二是個別人違反制度,違規操作是此案件的主因。也反映出分行日常業務檢查的力度和頻率不夠,檢查的及時性不強,對風險隱患缺乏必要的敏感度。

  三是分行對員工行為管理不到位,日常管理未能發揮應有的防范和制約作用,特別是對關鍵崗位和人員的道德風險管理有所缺失。

  此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給民生銀行發展帶來很大負面影響。為此該行召開全行專項會議,要求全體員工吸取教訓,高度重視案件背後的問題,認真落實銀監會“三違反”、“三套利”、“四不當”、“銀行業市場亂象”等專項治理要求,嚴格執行制度,徹底堵塞漏洞,深入排查隱患,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石傑表示,民生銀行將嚴格按照銀監會要求,規范理財和代銷業務,規范銷售行為,不折不扣地全面排查,針對排查中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逐一整改。同時,強化制度建設,抓好制度執行。特別是要做好産品銷售的公開和提示工作,在操作規范、客戶溝通、産品培訓和對賬提醒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確保銷售合規,保障公眾利益。還要強化人員管理,嚴格把好人員準入關和用人關,同時強力落實關鍵崗位輪崗和強制休假等制度安排。

  記者追蹤

  民生銀行向投資人提出三種解決方案

  4月18日,媒體曝出民生銀行航太橋支行發生涉案30億元的假理財風險事件。報道稱,航太橋支行行長張穎涉嫌虛構理財産品,將假産品以“讓利轉讓”方式出售給高凈值客戶,致使逾150名理財客戶被騙,涉案規模可能高達30億元。包括張穎、副行長肖某和理財經理李某等在內的多人已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還有媒體當時稱,此事牽涉“蘿蔔章”票據造假,虛假銷售的30億資金是用以表外放貸,掩蓋其約30億商業票據造假的窟窿。

  隨後幾天,部分投資者前往航太橋支行和民生銀行總行進行維權。經過4月19日和4月20日的連續座談,民生銀行與假理財案維權客戶初步達成一致,民生銀行承諾最晚于7月底之前解決投資者的初始投資款,不包括利息。民生銀行北京分行也表示,航太橋支行案件是理財産品造假,屬于該支行行長張穎私自偽造假合同,不涉及票據業務。

  4月19日下午和4月20日下午,該行先後兩次與航太橋支行案件的投資人代表進行了正式會面,主動提出投資人權益處置方案,即投資人可以選擇與民生銀行協商,在核實確認的基礎上,採取可行方式,依法合規地先期解決投資人的初始投資款項,後續事宜可根據司法判決結果再行處理。因公安機關調查取證和司法機關判決需要時日,此方案可最大限度保護投資人權益。有投資人透露,民生銀行同意7月底之前兌付本金。

  昨天上午,在民生銀行提出解決方案7天之後,部分投資人來到民生銀行航太橋支行和民生銀行北京分行,質疑民生銀行沒有按約定時間簽協議。

  對此,民生銀行北京分行相關負責人解釋稱,並不是民生銀行單方改變時間,而是已經和投資者代表進行溝通,延期到4月28日開會,就合同的細節進行進一步商談。

  據投資人透露,民生銀行給出了三個解決方案供選擇:一是初始投資本金一次性解決,雙方無追溯;二是先解決初始資本金,之後依據法院判決意見處理,雙方保留相互追溯的權利;三是依法解決,按照法院判決執行。

  有兩名投資人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不接受只償還本金的方案,希望民生銀行賠償利息。

  北京市中盾律師事務所金融團隊張亞男、陳濤律師認為,民生銀行的處置方案體現了他們的責任和擔當,使投資人的利益提前得到了保障。根據過往經驗,這種受害者眾多的刑事案件至少要半年才能辦完。如果等到刑事追繳再進行賠償,投資人的損失其實會擴大,還會增加維權成本。希望民生銀行能及時快速妥善處理此案,盡快重樹消費者信心。(程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民生“假理財”涉案金額約16.5億元 涉客戶約150人
    備受關注的民生銀行航太橋支行理財産品造假案有了實質進展。昨天下午,中國民生銀行舉行2017年一季度投資者交流會,副行長石傑代表民生銀行介紹了該行北京航太橋支行案件相關情況。
    2017-04-28 07:21:36
  • 民生銀行虛假理財拷問內控機制
    民生銀行北京航太橋支行行長涉嫌虛構理財産品事件仍在持續發酵。該起事件實質是銀行支行人員偽造理財産品轉讓合同、以高收益率為誘餌來騙取銀行部分高凈值客戶資金的違法行為。
    2017-04-25 09:33:25
  • 民生銀行市凈率創新低 銀行股“春天”仍需等待
    近期民生銀行股價節節回落,上周四一度刷新20個月新低,市盈率也以0.83倍刷新歷史新低,至上周五收盤總市值“蒸發”441.48億元。
    2017-04-24 08:47: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8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