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京證降門檻 4S店借機賣外地牌
2017-04-24 08:50: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曾經門庭若市的進京證辦理窗口如今門可羅雀 攝影/本報記者 林艷

  本報曾于4月20日和21日連續對非京牌車在郊區大量聚集的事實進行了報道

  本報4月20日和21日連續報道了郊區買賣外地車牌驟增的現象。北京青年報記者通過走訪發現,去年5月底開始,“北京交警”APP上線,進京證可以線上上辦理。這項初衷本是便民的舉措,卻成為很多4S店高價辦理外地車牌並賣車的噱頭。“進京證在網上直接辦,外地牌照除了高峰時段和部分主路沒什麼限制。”部分汽車4S店銷售人員坦言,去年進京證網辦以來,搖不上號的本地人辦河北牌照以及其他外地牌照的確實多了。部分4S店甚至承諾幫忙上外地牌照,代辦價格少則數千,多達上萬。

  網辦進京證 長期使用外地牌照障礙少了

  北青報記者在此前的採訪中了解到,購買外地牌照車輛的本地車主,在最近一年特別多。其中,進京證從去年5月能夠網上辦理,讓一些搖不上北京號牌的本地人,退而求其次,開始考慮購買外地號牌。

  開河北牌照的本地人史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過去開外地牌照汽車,要到京津冀三地交界的檢查站辦理進京證,後來進京證有效期變成7天,如果遇到尾號限行輪換,甚至需要坐著公交車去辦理進京證。如果是北京常住人口長期開外地車,可操作性越來越小。

  然而自去年5月26日起,“北京交警”手機APP上線試運作,進京證可直接在該APP上辦理。據報道,上線當天就有30多萬用戶下載,成功辦理進京證1.78萬張,僅上線一周就辦理了25萬張。

  這個初衷本是便民的舉措,也讓長期搖不上號的史女士看到了在北京長期使用外地號牌的可行性。“現在辦進京證確實方便了,用手機就可以直接點擊辦理。”史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她目前的河北牌照車,只要不是早晚高峰,不上長安街和二環路,平常時間和北京的車一樣使用,完全沒什麼障礙。

  4S店抓住商機 鼓勵本地人買外地牌照

  網辦進京證的便捷也讓一些4S店看到了商機。一些4S店甚至以此作為噱頭,幫助甚至鼓勵本地人購買外地號牌的車輛。

  去年“進京證”可以通過APP辦理和操作,相比以前需要本人實地辦理方便了很多,這樣一來,上了外地牌照的車主在北京駕駛就更加便利。一國産品牌店工作人員表示,去年進京證網辦以來,辦河北牌照以及其他外地牌照的車主確實多了,他這幾天剛剛幫一位客戶辦理了河北牌照。“現在北京路上跑的河北牌照很多,進京證也很方便,自己開車也方便,就是高峰期有些限制”。他還會建議有這方面需求的顧客,如果想辦就盡快辦理,因為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推進,挨著北京的地區,“車牌這麼值錢,肯定也不會一直是敞開了隨便買吧,有可能也會出相關政策吧,到時候上起來就難了。現在河北很多客戶也在抓緊買車,因為如果真要出政策,現有的牌照也會升值”。

  在採訪過程中,一家德國品牌的4S店工作人員也向北青報記者表示,花11000元便能幫忙辦好廊坊牌照,大概需要十幾天的時間,可以跟新車一起交付。“去年只要三五千就能辦好。現在很多人都去買外地牌照了,最近管得比較嚴了,尤其是北京周邊地區,尤其是北京戶口的人,可能未來辦外地牌照越來越難。”

  銷售人員代辦居住證 一周可拿到外地號牌

  一家國産品牌的4S店工作人員表示,如果想上廊坊牌照,需要持有當地的居住證才可以上,如果在北京工作和居住的市民,自然很難持有廊坊的居住證,因此辦理起來難度不小。他們可以幫忙上外地牌照,本人去提車後,他們負責完成整個流程,包括辦居住證等,辦妥後會通知本人駕車到要上牌照的所在地,驗車和上牌,從提車到完成需要一周左右時間。從牌照上看,以前山東、內蒙古的牌照都比較好辦一些,但現在不知道還能不能辦下來,現在辦理河北牌照的較多,可能是離北京近,辦起來方便一些。價格方面,他舉例説辦石家莊牌照5000元,辦保定的牌照就需要8000元,他總結的規律是,“越靠近北京的越不好辦,所以就更貴一些”。價格方面,另外一家4S店的工作人員還透露,以前辦理外地牌照的車主大部分購買的是二三十萬元及以上的車型,“辦個牌照就大幾千,要是買個幾萬元的車感覺不太劃算”。

  重點

  網辦進京證未見門檻 記者一天辦下四輛車

  根據規定,通過APP申辦進京證時,外地小客車申請人只需填寫駕駛員、進京車輛及相關資訊,並上傳相關證件照片。係統後臺審核完畢後,通過APP消息的形式通知申請人審核結果。駕駛員可提前1至4天線上申請,申請成功後將獲得具有二維碼的電子進京證。

  北青報記者嘗試用“北京交警”APP,為一輛浙江牌照的私家車辦理進京證。在應用商店下載完該APP之後,記者用自己的手機號完成了賬戶注冊。隨後,點擊主頁面左上方的“辦理進京證”,便可進入辦理頁面。點擊“添加車輛”,選擇車輛的機動車類型,填寫機動車號牌以及發動機號,車輛基本資訊完成報備。再點擊“申請”按鈕,輸入車輛的品牌型號、車輛注冊日期,上傳車輛行駛證、車輛正面照,以及駕駛員的駕駛證和本人持身份證正面照,最後選擇進京時間、進京區縣以及高速公路,便可點擊提交。

  由于首次使用還比較生疏,第一次申請時,記者花了大概二十分鐘的時間。隨後,記者又分別用兩輛廣東牌照以及一輛福建牌照的車輛進行測試,熟練之後,每輛車的申請過程均在五分鐘以內,提交申請之後需等待審核。以上4輛外埠牌照車輛從未辦過進京證,也無任何進京記錄。

  北青報記者發現,4輛車的審核通過時間長短不一,最快的在申請後不到2個小時就順利拿證,而最長的也只花了7個小時左右,以上車輛均在申請當天順利拿到了進京證。電子版進京證直接保存在記者的手機APP上,其效力與實體進京證相同。該電子進京證還提供了一個專門供列印的連結,可打出紙質版進京證,但並不強制,若路面警察來詢問,可直接出示電子版進京證。

  現場

  檢查站實地辦進京證的人越來越少

  與曾經排長隊辦進京證的情況相比,目前進京路口檢查站的窗口受理量已經被網辦進京證分流了絕大部分。

  4月20日下午1點,北青報記者來到位于平谷的大旺務檢查站,幾輛大貨車正在通行中。在邊上一個正在施工的屋裏,一位中年男子正在櫃檯辦理進京證,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他就順利拿到了一張蓋有下周可通行七天的進京證。“特別簡單,你就拿上你的駕照、行駛本、身份證,還有車的保險標、環保標就可以了。”正如這位開著河北牌照汽車的中年司機的描述,現場辦理進京證輕而易舉。

  正值午間,受理完這張進京證後,工作人員就在椅子上準備午睡了。而後的20分鐘時間內,無人再來這兒辦理進京證。“現在手機上就能辦,你掃我們這兒貼的海報上的二維碼,按上面操作,很方便。”該工作人員指著的海報上印有“北京交警”APP的説明。

  有業內人士表示,可以看出,網上辦理進京證是一項惠民政策,免去了外地進京車輛排長隊的麻煩。不過,確實也讓本地人長期使用外地車找到了捷徑,以盈利為目的的4S店鑽了空子,也不利于北京控制機動車數量和使用強度的大趨勢。(蔣若靜 李澤偉 林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河北燕郊車主“擺渡進京”係誤讀 凸顯擁堵痛點
    河北燕郊,與北京通州僅一河之隔,每天有30萬的上班族,乘坐公交或者私家車,通過潮白河上的大橋進入北京,每天早高峰,是潮白河大橋最為擁堵的時刻,那麼“燕郊車主為避擁堵 走水路擺渡進京”的説法是否屬實呢?
    2017-04-18 18:38:39
  • 南京市發放首張網約車經營許可證
    記者從南京市交通運輸局獲悉,14日,該局發出全市首張《南京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首約平臺公司成為第一家在南京獲得網約車經營資質的企業。
    2017-04-15 09:51: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6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