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動力電池産業逐漸告別“小散亂”
2017-04-24 08:37:1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心臟,電池成本佔新能源乘用車全部生産成本的40%至60%,其技術進步對整個電動汽車發展起著關鍵作用。隨著動力電池産業集中度的提升,以及技術路線的逐漸成熟,未來的動力電池將向著更安全、更長壽、充電速度更快的方向發展。

  近日,銀河證券發布數據顯示,2016年動力電池的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比亞迪、CATL、沃特瑪、國軒高科、天津力神,五大動力電池企業的合計市場佔有率已接近7成。專家表示,隨著動力電池行業集中度的不斷提升,將有效改善市場小、散、亂的局面,大企業的研發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得到加強,從而加速動力電池進步的步伐,更好地支撐電動汽車産業發展。

  市場格局發生變化

  “目前,中國鋰電池産業面臨的問題主要是集中度明顯偏低,且缺乏技術積累和創新,導致資源嚴重分散,市場無序競爭。”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動力電池應用分會秘書長張雨坦言,這使得中國鋰電池産業始終大而不強,無法優化資源配置,形成規范有序的市場格局,也無法在與外部競爭時形成合力。

  但過去一年,從行業品牌競爭格局來看,無論是快充領域,還是慢充領域,動力電池市場都呈現出了品牌集中程度進一步提高的局面。數據顯示,前五大動力電池企業的合計市場佔有率已高達近70%。其中,磷酸鐵鋰電池的市場集中度更高,前四名佔據84%的份額,三元電池的前四名則佔據60%份額。

  集中度提升的背後是整個市場的大幅增長。記者了解到,2016年動力電池出貨量達到27.8GWh,同比增長近80%。其中,客車、乘用車、物流車的出貨量佔比分別為56%、32%和12%,客車依然是最大的應用市場,但乘用車的佔比正在快速提升。在電池類型方面,由于在客車領域佔據主導地位,磷酸鐵鋰電池的佔比仍高達70%以上,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電池在乘用車和物流車領域的優勢明顯,出貨量近6GWh,滲透率約20%。

  “出現這種變化,歸根結底還是市場這只無形的手在發揮作用。”微宏動力係統有限公司市場副總裁宋寒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在政策的刺激下,大量資本進入到了動力電池行業,對初期的行業發展也確實起到了促進作用。但是,小、散、亂的品牌格局終究難以滿足終端客戶的真正需求,少數擁有核心技術優勢、品牌優勢的龍頭企業能夠更好地獲得客戶的信賴和認可,從而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

  近兩年,動力鋰電池市場已經成為全球鋰電池市場快速增長的最大引擎。據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統計,中國已成為全球鋰電池發展最活躍的地區。2016年,中國鋰電池市場規模約為1115億元,動力鋰電池需求605億元,同比增長65.8%。2020年動力電池需求量將達到2015年的5倍。

  補貼退步倒逼轉型

  2016年底,備受業界關注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新政正式出爐。新政提高了新能源汽車的補貼門檻、建立了懲罰機制,且補貼金額退坡,即地方財政補貼不得超過中央財政單車補貼額的50%;除燃料電池汽車外,各類車型2019年至2020年中央及地方補貼標準和上限,在現行標準基礎上退坡20%。

  有觀點認為,在補貼退坡的影響下,2017年動力電池市場會出現大幅滑坡。以動力電池應用最廣泛的客車市場為例,8米至10米的純電動客車,補貼從最高的40萬元下降到最高20萬元,降幅達到50%。巨大的補貼降幅可能帶來電動客車銷量的下滑,進而導致動力電池市場增速減慢。

  “不可否認,隨著補貼的退坡,對動力電池市場帶來了消極影響,但要説市場會出現大幅滑坡則未必。”宋寒表示,整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條積極應對挑戰,通過産品技術升級、優化生産管理、優化供應鏈等方式控制産品成本,為終端客戶提供更有競爭力的産品。

  天津力神電池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秦興才認為,補貼退坡帶來的壓力確實很大,但是一個産業不能只靠國家補貼。目前動力電池行業正處于快速擴充階段,下階段行業將會重新“洗牌”。

  “高快長”成未來趨勢

  動氣電池企業能否跟上政策退坡的進程,在新一輪行業洗牌中脫穎而出,關鍵在于能否在提升電池安全、壽命和能效的同時,進一步降低成本。

  “動力電池行業的市場競爭將進一步加劇,低端重復産能將被淘汰,優質企業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處于越來越有利的地位。”宋寒説,根據調整後的最新補貼政策來看,未來5年內,補貼將逐步退坡,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客戶的採購決策。具備技術優勢、品牌優勢、規模優勢的企業,在産品性能、客戶口碑、成本分攤等方面要優于其他企業,更容易獲得客戶的信賴,拿到訂單。

  目前,鋰電池産業的技術路線很多,要想真正實現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化推廣,讓消費者更加放心、便捷地使用新能源汽車,選擇和發展“高安全、快充、長壽命”電池技術是必然趨勢。首先,安全是電池需要首要考慮的問題。其次,電池需要具備快充的能力才能夠滿足消費者機動性的需求,長壽命更是汽車設計的基本原則,這也保證二手車輛流轉成為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從技術路線來看,當前市場上已經呈現出了堅持走慢充路線的企業逐步開始向快充路線滲透的局面,從近期的一些企業公告可以看出,不少慢充路線的代表性企業推出了快充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