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發審委員馮小樹被罰4.99億 終身市場禁入
2017-04-22 07:41: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證監會查處交易所幹部違法買賣股票行為 供圖/東方IC

  4月21日,證監會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對前發審委員馮小樹違法買賣股票作出行政處罰。馮小樹被罰沒近5億,其本人被終身禁入市場。

  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昨天通報,中央第七巡視組對證監會開展專項巡視期間,向證監會移交了前深交所工作人員、曾任股票發審委兼職委員馮小樹涉嫌違法買賣股票的相關線索。證監會黨委對相關線索高度重視,要求予以徹查。

  經過調查審理,通過對復雜商業架構的層層剖析,對繁復資金往來情況的抽絲剝繭,證監會查明,馮小樹先後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名義入股擬上市公司,並在公司上市後拋售股票獲取巨額利益,其交易金額累計達到2.51億元,獲利金額達2.48億元。

  依據《證券法》規定,證監會決定沒收馮小樹違法所得2.48億元,並頂格處以2.51億元罰款。同時,對馮小樹採取終身市場禁入措施。

  業內人士推斷,馮小樹有可能是利用其發審委委員的職務之便,答應幫助被審核的擬上市公司順利過會。作為交易,上市公司在上會前,以低價出讓部分股權給馮小樹,並交由親友代持,以投資公司或基金名義進入股東序列。“但不一定就是自己經手審核的擬上市公司,也有可能是其幫忙運作的其他擬上市公司過會。”

  新股上市後一般會獲得較多漲停板,股價較之于發行價漲幅驚人,有些低價個股能迅速錄得400%以上的漲幅,這也意味著,IPO前後的估值差為身處發審委的馮小樹提供了巨大的套利空間。北青報記者隨機選取馮小樹參與審核通過的三家中小板公司IPO,以2007年發行的代碼為002136、002138和002139為例,如果馮小樹以發行價買入這些股票,同時在股票首日上市開盤即拋售,其平均漲幅達到202%,完全是無風險套利。

  相關新聞

  九好集團“忽悠式重組”被處罰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昨天表示,九好集團因虛增收入等違法事實,進行“忽悠式重組”,證監會依法對九好集團、鞍重股份及主要責任人在《證券法》規定的范圍內頂格處罰,對本案違法主體罰款合計439萬元,對九好集團主要負責人郭叢軍、宋榮生、陳恒文等人採取終身市場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市場禁入。

  證監會查證,九好集團虛增2013年至2015年服務費收入2.6億余元,虛增2015年貿易收入57萬余元,虛構銀行存款3億元。為掩飾資金缺口,借款購買理財産品或定期存單,並立即為借款方關聯公司質押擔保。九好集團通過上述種種手段,將自己包裝成價值37.1億元的“優良”資産,與鞍山重型礦山機器公司聯手進行“忽悠式”重組,以期達到重組上市之目的。九好集團及鞍重股份的資訊披露存在虛假記載和重大遺漏。

  據介紹,九好集團實際控制人郭叢軍對證監會指證的違法事實予以承認,表示接受處罰並在聽證會現場撤回聽證申請。鞍重股份及全體責任人員均未要求聽證,除一名獨立董事之外的其他責任人員表示不陳述申辯。目前,證監會正在對本案中介機構未勤勉盡責行為深挖嚴查,違法行為一旦查實,將堅決予以懲處。

  張曉軍昨天表示,證監會近日下發《期貨公司風險監管指標管理辦法》及其配套文件。本次調整內容主要有四方面內容:一是提高最低凈資本要求至3000萬元;二是細化資産調整比例;三是調整資産管理業務風險資本準備計提范圍與計提標準;四是進一步強化對期貨公司的監管要求。

  為加強期貨公司監管,促進期貨公司穩健經營,證監會對《期貨公司風險監管指標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並提升為部門規章,同時制定《期貨公司風險監管報表編制與報送指引》,作為實施該規章的配套文件,2016年10月28日開始公開徵求意見。本組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馮小樹其人

  有數據顯示,馮小樹曾任第七、第八屆發審委兼職委員,其在2006年6月至2007年4月期間,參與審核通過了27家上市公司IPO首發申請,否決了6家公司首發申請。

  公開資料顯示,馮小樹曾就讀于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曾任深交所中小板副總監,證監會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審核一處副處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