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來啦 “草”味香 3款新鮮美食推薦
2017-03-26 15:54:4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雨濛濛,淅淅瀝瀝。在春雨的滋潤下,各種蔬菜綠草一個勁兒地瘋長,那一抹抹綠,給大地都染上了顏色。在這個萬物生長的季節裏,讓我們趁著春雨,一起去“吃草”吧。

  田埂山坡採艾葉

  雨水之後,草長鶯飛,艾草這時也正趕著新鮮,田埂、山坡、溪頭都有它的身影。每年3月~5月,是艾葉生長最好的季節,用艾草做菜調羹,也是粵菜的一種風味。

  最經典的應季吃法,當數艾餅,一種用艾草汁做成的綠色糕團。艾餅的制作方法比普通糕點略為復雜,要取艾草之嫩葉,加水打爛。開水燙熟糯米粉,與淀粉和在一起,加打爛的艾葉、糖揉成面團,這時白色的面團會變成青色。揉好的面團分成大小一樣的小面團,壓扁,面團中央形成一個凹形,將花生、椰絲、芝麻、白砂糖包進去,四邊收口包起,再輕輕按扁。上鍋蒸10分鐘,即可上桌。蒸好的艾餅光滑瑩潤,散發著特殊的草香。

  另外,有深圳大廚在傳統技法上進行更新,推出艾葉蝦皮炒雞蛋,多層次的細膩口感混在一起,別有風味。

  信宜山區竹筍香

  又到一年挖筍季。“春分”過後,在粵西信宜山區,竹筍成了千家萬戶、男女老少人人愛吃的當季美食。

  春筍食法多種多樣,但最令當地人喜愛的是“竹筍煲擦菜”。擦菜,是當地人用大芥菜切碎腌制而成,類似其他地方的酸菜,但味道也有差別,它酸中帶香。竹筍和擦菜兩種食材搭配成菜,不但口味特佳,還具有生津開胃的功效。

  當地人將毛竹筍去殼洗凈後,用刀橫切成片,放入瓦鍋(最好是瓦鍋,其他煮器亦可),然後將淘凈的擦菜均勻地鋪蓋在筍片之上,再加少許水,蓋鍋用大火煮滾後用微火繼續煮15~20分鐘,最後揭鍋調放油鹽,將筍菜拌勻,趁熱食用。

  甘甜酸澀沙松尖

  清遠最近出現了一種奇特的食材——沙松尖,其外形很像青綠的茶葉尖,其實是長在松樹旁邊的一種灌木的嫩尖,散發著松子的清香。沙松尖撈出過涼,擠幹水分,加入辣椒醬和各種味料拌勻即可上盤。作為飯前的開胃小品,嘗起來先有甘甜,後又有點酸澀,頗為奇妙。(文/記者王納、關家玉、曹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婷
新聞評論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大選後的美國”分論壇舉行
    “大選後的美國”分論壇舉行
    “貨幣政策的‘度’”分論壇舉行
    “貨幣政策的‘度’”分論壇舉行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96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