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賣房送女留學卻嫁老外 父母:我們老了誰照顧
2017-04-18 07:22:5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勇看著女兒兒時的照片。

  坐在家裏抽著煙,張勇還是有種莫名的焦躁感,推開窗戶,車流轟鳴。他家就在高架橋邊上,盡管裝著兩層隔音玻璃,噪音依舊很大,和夫妻兩人聊天,要大聲扯著嗓子才能聽清。

  10年前,女兒到美國留學,如今,不僅留在了美國,還和美國男友結婚。一年來,張勇一直在做女兒的工作,勸她回國,甚至拿“斷絕父女關係”作為要挾,但效果不大。這讓張勇覺得,這輩子做的最錯誤的決定就是送女兒到國外上學。“我跟她有兩個星期沒聯繫了。”張勇嘆了口氣。

  張勇今年61歲,妻子朱靜今年60歲,退休前,張勇是深圳一名家電配件廠的工程人員,妻子朱靜則是這家工廠的會計。

  賣掉房子送女兒留學

  “其實當年送女兒出國一開始不在我們的計劃內,因為我們沒那麼多錢。”朱靜説,張勇家兄弟四個,張勇是老三,盡管很早就已經到深圳來打工,但張勇在深圳混得並不好,在幾兄弟中並沒有地位。

  朱靜31歲生下女兒張莉,在當時看來,張勇是“老來得女”了。張勇對女兒張莉格外疼愛,兩口子也定下了一個目標,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最好能讓女兒到國外讀書。

  2006年,女兒張莉在高考中以11分之差與自己心儀的一所國內名牌大學失之交臂。她跟張勇説,想到國外讀書。

  “其實當時條件還不算太成熟。只是有這樣的打算。”張勇説,女兒上初中之後,兩口子就一直省吃儉用,為了給女兒湊夠足夠的留學費用,兩夫妻把家中110平方米的房子賣了,換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兩房。“反正女兒出國後兩口子住也夠了。”

  從三口之家到二人世界

  2007年,張莉收到了美國一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張勇當時非常興奮。“我查了,這個學校每年招收的亞洲學生並不太多,能被錄取還是挺幸運的。女兒終于讓我們揚眉吐氣了。”張勇説。

  張勇至今仍記得自己把女兒送出機場的那一幕。“淩晨1點的紅眼航班。我遠遠地向她揮揮手,她已經消失在我的視野了,我還是朝著那個方向張望著,我突然心裏空落落的。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了。我扭頭一看,我老婆也蹲在地上哭了。我趕緊擦了把眼淚,拉起蹲在地上的她。”

  朱靜不止一次交代女兒,在美國晚上不要一個人走夜路,不要參加示威遊行之類的聚眾活動。受張勇的“委託”,她還一本正經地對女兒進行了一番性教育,要求張莉樹立正確的戀愛觀或婚姻觀。朱靜還給女兒劃了幾條紅線:不準找外國人當男友,不能當未婚媽媽,不能和學校的老師搞師生戀。

  適應女兒不在身邊的日子,對張勇夫婦來説是更大的挑戰,尤其對朱靜。女兒從出生後都是她帶大的,一直在她身邊,現在突然從身邊消失了,感覺挺不習慣的,她情緒波動很大,女兒離開的前兩個月,她總是失眠。“我原本以為自己準備好了,但實際上並沒準備好。從女兒離開家門時,我就像掉了魂似的。我心裏知道,女兒出國留學是好事,但還是忍不住直掉眼淚。剛去的一個星期,我一天要給她打3個電話。”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相關新聞
  • 中國留學生:面對歧視,我們不會沉默
    “你們知道復制別人的智慧財産權實際上是偷竊別人的成果並且是違法的嗎?我們知道在你們的文化裏這麼做不是壞事;當你們在找工作或申請研究生的時候,你們知道在你們的資訊和技能上作假是違法的嗎……”日前,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內出現了這樣的傳單,引發了中國留學生的強烈不滿。
    2017-04-10 10:14:40
  • 浙大留學生17年時間翻譯《西遊記》 回譯成漢語爆紅網絡
    林小發1968年生于瑞士比爾,曾在中國生活超過25年,2004年畢業于浙江大學人文學院中國古代文學碩士專業,導師是樓含松教授。去年的法蘭克福書展,林小發譯《西遊記》首發,黃色封面,封面上美猴王手搭涼棚眺望。
    2017-04-05 08:55:32
  • 留學生17年翻譯德文版《西遊記》 回譯漢語爆紅網絡
    林小發1968年生于瑞士比爾,曾在中國生活超過25年,2004年畢業于浙江大學人文學院中國古代文學碩士專業,導師是樓含松教授。去年的法蘭克福書展,林小發譯《西遊記》首發,黃色封面,封面上美猴王手搭涼棚眺望。
    2017-04-05 08:12: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545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