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掃盲教科書長啥樣? 圖文並茂倡導"尚武精神"
來源: 成都商報 2017-02-07

  ●此書的教授對象為“家貧年幼之兒童”,學制3年,畢業者可升入初等小學學習

  ●書中有不少插圖,如三角形、八邊形等,還有道路、門牌等,主要是為了引起兒童的興趣

  ●此書的一大特色是重視道德教育,保留了大量中華民族傳統道德的精華,這些教育在今天仍不過時

  晚清掃盲的教科書是個什麼樣?近日,蒲江小夥兒曹磊在自家老屋搜羅了大堆古書,其中就有一本晚清時為挽救危亡而頒行的掃盲教科書——《第一種簡易識字課本》,在上面不僅有日月風雲、花草樹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識字,還增加了多邊形、地球儀等識字,在重視國民傳統道德教育的同時,還倡導“尚武精神”,例如“學生遊戲、學做兵操”。蒲江縣文物部門相關人士在翻閱書本後表示,這批古籍見證了當時的時代特徵,其中這本教科書倡導的國民體質、軍事訓練,強烈地折射出當時的中國人救亡圖存的時代特色。

  老屋閣樓麻袋裏

  挑出晚清掃盲教科書

  曹磊是一名大二學生,家住蒲江縣甘溪鎮藕塘村,利用春節回家的機會,他跑到老家“淘寶”。“最近老房子在拆遷,我從家人那聽説家裏還有一些古書。”曹磊表示,在堆滿雜物的閣樓裏,他找到了一個麻袋,發現了一堆泛黃的舊書。

  據他介紹,整個口袋中有30多本書,10多斤重,有戊戌變法、老醫書、科舉考試等方面的書籍。其中一本《第一種簡單易識字課本》最搶眼,圖文並茂,生動形象,曹磊拿著這本書到了縣文管所。文管所負責人在翻閱後介紹説,這些書籍主要是八國聯軍侵華後,不堪忍受的晚清政府決心推行“新政”,1908年8月27日,清廷開列《九年預備立憲清單》要求:學部于1908年編輯簡易識字課本,1909年頒布簡易識字課本和創設廳、州、縣簡易識字課本私塾。“《第一種簡單易識字課本》是1909年11月出版的一套以識字為主體的國民掃盲社會教育教材。”

  教授對象為“家貧年幼之兒童”

  三年學成可畢業

  蒲江縣文管所工作人員陳學林翻閱資料發現,宣統元年(1909),晚清學部相繼編輯出版《第一種簡易識字課本》(三編六冊)、《第二種簡易識字課本》(四冊)、《第三種簡易識字課本》(兩冊),學制分別為三年、二年、一年。宣統二年(1910)1月,簡易識字課本全面向各省頒布,全國各簡易識字學塾均採用此教材進行國民教育。

  “這本書為第一編上冊,長21釐米、寬12釐米、厚0.6釐米。”陳學林告訴記者,因為年代久遠,書本被蟲蛀後比較殘破,印刷時間是宣統元年(1909)11月,編輯出版發行者是學部圖書局,主要負責人是圖書局主編高步瀛,售價是銀元1角4分。他還透露説,曹磊家之所以有這些書,是因為曹氏家族在當地是望族,根據縣志,曹氏有人在光緒年間考中過舉人在北京做過官。

  據介紹,這本書教授對象為“家貧年幼之兒童”,學制3年,畢業者可升入初等小學學習。編輯人員按照“文字深淺之次序,大致由單字進于短語短文,庶使兒童循序漸進易于領會”。

  書中有不少插圖,如三角形、八邊形等,還有道路、門牌等,主要是為了引起兒童的興趣。書中常識最大的特點就是引入了西方文明基本常識,如“地圖一張,上畫各國”。而書中更多的是學習日常生活的常用字,日月風雲、花草樹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識字。

       1 2 下一頁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469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