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多了對上班的“無奈” 如何調整狀態?
來源: 北京晚報 2017-02-02

  “初五了,年要過完了?”“路上車多了,這是要上班的節奏啊!”大年初五,朋友圈裏少了各種“節日曬”,多了各種對上班的“無奈”。如何將身體將調整到最佳狀態,避免出現長假綜合徵?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康復科醫生邢佳説,“我們以為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其實情緒很難控制。”邢佳説,節日期間持續高漲的情緒給身體帶來各種應激反應,需要一定的時間來“修復”,單依靠情緒控制很難達到理想效果,反倒是通過行為調整更容易讓情緒回歸常態。

  “情緒與睡眠的關係最密切,不妨從今天開始就調整睡眠節律。”邢佳説,春節期間,人們的睡眠節律被打亂。“如果從今天開始逐步調整生活節奏,每天將入睡時間提前半小時,就會逐漸調整到接近平時的節奏。”飲食不規律也是節日生活的一大特點。“腸道是人的第二大腦,如果腸道不舒服,也會影響人們的精神狀態。”邢佳建議上班族這兩天按照上班的節奏來吃飯,“至少要將中餐和晚餐的時間盡量與工作狀態時一致,這樣可以喚醒身體原本的節律,上班後就能很快進入工作狀態。”節日期間,走親訪友,頻頻聚會,人們的大腦皮層始終處于興奮狀態,上班後,就容易感到疲勞。邢佳説,這兩天可以“放空”自己,讓自己有時間靜一靜,晚上睡覺前做10個腹式呼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疲勞。”(記者 賈曉宏)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