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熱傳”黃鼠狼給雞拜年” 專家稱實為伶鼬
來源: 北京晨報 2017-02-02

    雞年第一天,不少網友就被一只黃背白肚、一臉無辜的動物刷了屏,圖片還配有“拜年”的文字。這是喜歡惡搞的網友借此與好友調侃,“不安好心”地送上祝福的一種方式。但有動物專家指出,被大家瘋狂轉發的這張圖片中的主角並非黃鼠狼,而是“無辜躺槍”的伶鼬。

  “終于等到雞年了,哈哈哈。”近日,一張“黃鼠狼”拜年的圖片在朋友圈中被大量轉發,腦洞大開的網友借此互相惡搞調侃拜年,好不熱鬧。北京晨報記者看到,圖中的動物身體瘦長,背部棕黃色,白肚皮,兩眼溜圓。一些網友還給圖片配上了文字——“給大家拜年了!轉發這只黃鼠狼!雞年的所有運氣都是你的!”

  不過,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博士、國家動物博物館科普策劃人張勁碩看後哭笑不得。“大家不要再轉這張照片了!這個不是黃鼠狼,圖片拍攝于英國,是伶鼬(Mustela nivalis),雖然中國也有,但並不是真正的黃鼠狼。黃鼠狼指的是黃鼬(Mustela sibirica)。”張勁碩還貼出了“真”黃鼠狼的圖片。他介紹説,熱傳圖片中的伶鼬,實際只有手掌那麼大。“黃鼬體型比伶鼬更大,最明顯的區別是黃鼬的背腹部均為黃色,面部發黑。”

  此外,對于“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這句諺語,張勁碩也指出,“其實黃鼠狼抓雞並不是其正常行為,因為鼬類的主要食物是嚙齒類動物,也就是老鼠。之所以有這句老話,是因為闖入人類生活環境中的黃鼬,找不到足夠的食物,才有可能襲擊家禽。”如此説來,“黃鼠狼偷雞”實屬無奈之舉。(記者 郭丹)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3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