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再讓孩子“逐夢山寨競賽圈”了
2018-02-23 08:28: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花錢買獎、獎項“分豬肉”……這些山寨國際競賽不過是將孩子和家長當韭菜收割。

  國際青少年藝術節、國際青少年藝術大賽、“大中華”杯全球華語大賽……只需要花幾十塊到幾百塊,就可報名參賽。據中國之聲報道,近來,很多離岸山寨協會舉辦了許多青少年比賽。這些比賽不僅山寨成分高,更與培訓、旅行産品結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條青少年比賽産業鏈。

  就在2月初,民政部網站還公布了包括“國務院精準扶貧基金會”等在內的179家山寨組織。在此背景下,“中國國際節能環保科技協會”、“中國公益事業促進會”等看似高大上、實則山寨的協會仍頂風作案,這無疑是對監管的蔑視。

  頂風作案,無非是利益使然。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被曝光的很多組織都將牟利之手伸向了孩子。它們靠著“國字號”頭銜構織的“國際競賽”,雖然“山寨”出了天際——比賽取名隨意,參加即有獎,獲獎等級名次與報名費金額掛鉤,可端的是國家級、國際性比賽的名頭,瞄準的是投很多家長“所好”。此處的“所好”,並非喜好虛假榮譽,而是功利性教育需求。

  現在很多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投入很大,社會上針對青少年開辦的培訓機構也很多,諸如各種興趣班、輔導班、托管班等,課程亦是五花八門。這些社會培訓課程,有的也有考級,也會舉辦各種比賽,以供學員展示學習成績、體驗比賽、拓展視野、交流互動等。這些正規比賽均有賽程標準,獎項可能還亦有存檔、加分等價值。

  而那些山寨國際競賽,就是寄附在家長們“讓孩子多一次鍛煉機會”的心態和教育投入“軍備競賽”的狂熱之上,吃準了“孩子的錢最好掙”。事實上,有的家長也心懷僥倖或虛榮,想著多個證書多個綜合素質“加分”機會,或是拿出去炫耀。

  只不過,花錢買獎、獎項“分豬肉”等,讓其失去了競賽比賽應有的價值意義,成為徹頭徹尾的“挖坑”。據了解,有的山寨比賽連評選都懶得弄,出現組委會給家長發空白證書,“要幾等獎回家自己填”的鬧劇,這頗顯荒誕。到頭來,那些家長也只是待野雞組織收割的韭菜,報名費、獎項費、培訓費、旅遊費等……割了一輪又一輪。

  鑒于此,家長們顯然該多長點心。參加社團比賽應多加核實,可通過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官網等查驗其合法性,也應少些功利性——在培養孩子上,舍得投入不等于“見縫就鑽”亂撒錢。

  對有關部門來説,也該秉持此前的高壓打擊態勢——該依法取締、沒收非法所得絕不含糊,涉嫌犯罪的則依法追究刑責。特別是媒體曝光後,更要循跡查究,並根據部分山寨協會靠孩子牟利的動向,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理。

  總之,別再讓山寨協會坑娃了,也別再讓孩子“逐夢山寨競賽圈”了。(江德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及時點]山寨“大學新生群”騙局頻現,誰之過?
    加強對網絡平臺監管,提升學生防詐騙能力,同時相關大學也應當及早採取應對措施,幫助新生避開各種“陷阱”。
    2017-08-29 13:40:05
  • 誰在導演山寨“國際大賽”?
    打著各種旗號圈錢騙人的文化機構固然該“打”,但參加一個國家賽事,在朋友圈秀一下,爭取升學加分等,也是諸多家長讓孩子參加這種大賽的心理出發點。
    2017-08-22 11:08:40
  • “山寨社團”為何會死灰複燃
    只有在常態化管理與制度化防治上發力,才能有力清除存量,也才能從根本上剷除“山寨社團”的社會土壤。
    2017-08-21 08:42: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43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