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線城市”搶人才:別用“綁人”思路去留人
2017-11-29 08:56:5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二線城市”搶人才的思路,不應是怎麼去留住人才的一世,而是怎麼去用好人才的一時。

  近年來,不少“二線城市”出于發展的需要,紛紛展開了人才爭奪戰。為了招攬高層次人才,很多城市都開出了戶口、住房、現金補貼等誘人的條件。

  二線城市有底氣開始跟一線城市搶人的背後,是二線城市在GDP增速、産業優化升級等方面逐漸開始後來居上。這也是二線城市崛起的一個重要標誌。

  總體來看,“二線城市”的人才爭奪戰有助于人才資源的優化配置,對于改變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現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但給錢、給房、給車式的“簡單粗暴”的搶人方式,短期內是人才匯聚的一大因素,但仍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首先,要給人才以待遇,更要給人才以機遇。

  現在很多城市爭搶人才的主要籌碼是優厚的待遇。只要來了,就給錢、給房、給車。這種做法,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對人才價值的尊重,值得肯定。但僅僅依靠這些物質的待遇是否就能爭來人才呢?恐怕未必。

  真正的人才,在乎的並不是簡單的物質回報,而是自己的長期發展。因此,相比待遇,他們更在乎的是機遇。

  目前,一些城市挖人才的力度不可謂不大,但坦白來説,由于城市經濟實力的原因,它們傾其全力開出的報價也很難與一線城市相比。考慮到這點,這些城市倒不如效倣當年的深圳,制定更為寬鬆的政策、營建更為優越的營商環境、科研環境,讓人才可以在本地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採用這樣的吸引人才思路,或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其次,別用“綁住”人才的思路去留住人才。

  不久前,一位在某高校任教的朋友曾向我説起了一件事:某二線城市的一所重點高校曾和他接洽,希望通過當地的高端人才引進計劃挖他去該校任教。這所高校給出的條件非常優厚,不僅承諾的收入比他現在的收入高出一倍多,還幫助解決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就業等一係列問題,這些都讓這位朋友十分心動。

  不過,一個附加條款卻讓他猶豫了起來。根據當地的人才政策,一旦他被作為高端人才引進當地,就必須為當地服務至少十年。如果沒有達到服務期限,則不僅要退還分給他的住房,還要支付高額的違約賠償金。思慮再三,這位朋友還是拒絕了這所高校的邀請,因為他實在不能肯定未來十年內自己會有怎樣的發展,是不是會有定力一直留在那個城市。

  這位朋友的煩惱和選擇非常具有典型性。目前,很多地區為了防止招來的人才得而復失,都會在開出優厚待遇的同時,列出嚴苛的違約賠償方案。但這種舉措不僅不會達到目的,反而會增加人才的顧慮。

  裏德·霍夫曼曾寫過一本叫《聯盟》的書,裏面就説一個好企業,不應該希望自己的員工永遠忠于自己,而應該和員工構成一種聯盟的關係,為其發展提供良好的條件,讓他們在為自己工作時用盡全力,在離開後仍和自己保持良好關係。

  這同樣適用于各地區的人才工作。真正的人才都是流動的。一個地區關心的,不應是怎麼去留住人才的一世,而是怎麼去用好人才的一時。如果能讓一個人才在一段時間內努力貢獻自己的才智,那麼引進人才的目的就已經達到了。

  總之,二線城市吸引人才在聚焦于當下的同時,更要著眼于長遠。(作者陳永偉係北京大學市場與網絡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2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