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園快遞最後1公里如何走好
2017-11-15 08:49:41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雙十一”過後,快遞配送迎來高峰,高校則成為“主戰場”。有快遞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13日,僅清華、北大兩所高校快遞數量就達7萬余件。記者當天在清華、北大周邊看到,多家快遞公司的快遞包裹擺滿校園外的人行道,不時有學生前來隔著圍欄取件。就此有學生和快遞人員呼吁,希望在“雙十一”等高峰期,適當增加校內快遞領取點數量和空間,使校園快遞“最後一公里”通暢起來。(11月14日《新京報》)

  據了解,目前快遞進校園最後一公里的方式,除了被稱為粗放型管理的允許快遞品牌入校內擺攤,一是引進第三方服務,二是採取快遞櫃的形式。而無論哪種模式,都涉及到“最後一公里”的設施建造和管理費用問題如何解決。根據有關規定,快遞的寄存或代收代發,不得向買主收取任何費用。但現在基本上是有償服務。

  本來,網購的一大優勢在于減少流通環節,從而維持了通常比實體店更低的價格,多出來的這“最後一公里”如果有償收費,這一優勢因此有可能不同程度地被削弱和抵消。而如果向快遞員收取,那麼快遞員本來賺的是辛苦錢,而且收入並不高,如果再剝去一塊,如有快遞員所説,“誰還願意去做呢?”

  現在有快遞公司與校方簽約,從中分的一杯羹似乎不直接取自于快遞員的頭上,但于快遞公司,最終的消化,恐怕還得羊毛出在羊身上。當然,無論是引進第三方服務,還是設置快遞櫃,不僅快遞車輛亂停亂放、影響校園秩序等現象可以避免,方便了收件人,對于快遞員而言,能減少工作失誤,只要收費合理,也能為快遞企業節省成本。那麼,“合理”的界線在哪裏?顯然,這面臨一個如何規范的問題。隨著網購的持續興起,對于如何“走好”“最後一公里”,實現各方的“多贏”,恐怕應該有一個統一的規劃和設計,而且事不宜遲。(錢夙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新零售模式下傳統快遞還能走多遠
    雖説快遞業這幾年的發展使從業人員和加盟網點實現裂變式數量增加。但和新經濟浪潮的核聚變相比,傳統快遞業還停留在拼人力拼數量上。
    2017-11-14 10:06:00
  • “雙11”來了 快遞行業準備好了嗎
    以罰代管,本質上是一種非常簡單粗暴的運營方式。快遞企業若將管理責任全部推卸給加盟商,只顧業務完成的進度,最終會造成基層網點的混亂。
    2017-11-08 08:45:36
  • 讓“共用快遞盒”刮起綠色風
    通過“綠色包裝”的集中行動,推動“綠色物流”的日臻完善,助推快遞行業完成轉型升級,為保護生態環境出一分力。
    2017-11-02 08:50: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95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