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遞行業亟待走向精耕細作
2017-11-15 08:49:4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雙11”,各大電商如往年一樣鉚足了勁。不過,幾乎所有的電商都面臨一個很難突破的瓶頸,即快遞員數量緊缺且難以招募到足夠人手。每年“雙11”銷售高峰來臨,各大電商在收獲銷售量火箭般躥升快感的同時,也頻繁地接到消費者的抱怨甚至投訴。由于快遞力量不足,有的貨品甚至要延遲一個多月後才能送達,貨品破損、丟失的現象也時有發生。

  近些年,隨著“互聯網+”高速發展,快遞業迅速崛起,一些快遞企業脫穎而出並成功地進入了資本市場。在城市裏,各種滿載包裹的小車在馬路上奔忙,成為一道景觀,快遞業也成為進城務工人員的重要就業目標。現在,不僅各大電商平臺,一些傳統企業也已離不開快遞。這個新興行業的崛起,證明瞭互聯網的生命力,也證明瞭“互聯網+”作為一種新興的經濟運作模式,對于市場拓展的重要作用。

  國家郵政局預計,今年“雙11”快遞包裹超過15億件。然而,從目前各家電商的情況來看,現有的快遞支撐網絡很難保質保量地完成如此浩大的貨品投送任務,因此,各大快遞企業都開出了誘人的薪酬,加緊招兵買馬。快遞工作本身不需要太高的技術含量,在有利于快遞企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導致快遞行業出現了粗放式的“野蠻生長”,各種因快遞而起的糾紛層出不窮,已經成為消費者投訴的重要內容。由此來看,粗放式的快遞服務已經不能適應市場需求,快遞行業目前面臨的問題是,既要擴大快遞隊伍,又要保證進入該行業的人員不能停留在現有的粗放水準上,而是要搭建科學的管理制度,從而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快遞隊伍。

  前幾年,快遞行業顯示出誘人的投資前景,各路資本蜂擁而至,甚至三五個人搭個草臺班子就能承接快遞業務。這自然不能保證快遞的品質,“散兵遊勇”式的快遞隊伍也使行政部門的市場監管處于失控狀態。近幾年,隨著電子商務的大發展,快遞行業的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一些競爭能力弱的小企業為了生存,不得不選擇以加盟的形式投靠到一些實力雄厚的快遞企業門下,這剛好滿足了後者擴大規模、佔領市場的需求。但是,這種各打算盤的加盟使得快遞企業內部矛盾叢生,而企業為了應付日益增長的業務量,又不斷地對快遞人員施壓甚至動輒罰款,因此出現了一線快遞員因不堪重負而頻繁跳槽的情況。

  一方面,電商發展需要更多的快遞力量,另一方面,快遞人員的基本權益需要得到保障,這已成為快遞行業面臨的基本矛盾。要使行業健康發展,快遞企業就不能滿足于目前的狀態,而要長遠規劃,變粗放增長為精耕細作;要加強對職工的培訓,尊重職工權益,使企業能夠留得住人;要對企業進行科學管理,提高服務品質和效率。此外,企業還應舍得投資,採取改進送貨裝備等舉措,這也是提高企業競爭力的必然選擇。(周俊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新零售模式下傳統快遞還能走多遠
    雖説快遞業這幾年的發展使從業人員和加盟網點實現裂變式數量增加。但和新經濟浪潮的核聚變相比,傳統快遞業還停留在拼人力拼數量上。
    2017-11-14 10:06:00
  • 15億包裹來襲,奔忙的快遞哥需更多關愛
    建立快遞公司、快遞員群體和消費者之間相互理解、尊重的正向迴圈,才能更好地促進商業和社會的良性發展。
    2017-11-10 08:36:34
  • “隱私面單”體現快遞業的進步
    “隱私面單”的推出,並迅速在快遞行業普及,説明快遞行業已經不再單純地追求數量、時間上的效率,而更注重品質、服務體驗、社會效應 “隱私面單”會增加快遞行業的工作量,但無疑將提高消費者的信息安全等級,它改變了電商經濟中普遍存在的個人資訊裸奔的現實。
    2017-11-05 07:37: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95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