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時代,哪類公職人員會被替代
2017-09-25 08:41: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行政工作千差萬別,既有高智力、高情感涉及的類型,又有低智力、低情感涉及的類型,前者更難被替代,而後者則更容易被替代。

  近些年來,在雲計算能力指數級增長、數據驅動成為可能、演演算法較為成熟的三重驅動力的情況下,人工智慧不僅成為可能,而且已經在資訊搜索、語音識別、無人駕駛汽車等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尤其是阿爾法狗大勝李世石,人工智慧成為了大家街頭巷尾的談資。毫無疑問,人工智慧作為未來已來,那麼會對一般公職人員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人工智慧分為弱人工智慧、強人工智慧和超人工智慧三個階段,區分的主要標準為是否超過人類的智能水準,低于是弱人工智慧、等于就是強人工智慧、超過則是超人工智慧。目前我們正處于並且在相當長的時間段內處于弱人工智慧階段。

  在弱人工智慧時代,公職人員的部分工作肯定會被替代。人工智慧對于智力要求不高、情感涉及較少的簡單、重復性工作替代性較強,而對智力要求高、情感涉及多的復雜性工作替代性很弱。行政工作千差萬別,既有高智力、高情感涉及的類型,又有低智力、低情感涉及的類型,前者更難被替代,而後者則更容易被替代。

  例如,未來在火場等惡劣環境中衝鋒陷陣的消防人員,在主要由無人駕駛汽車行駛的路面上執行巡邏任務的交警,以及法院的書記員、單位的打字員等技術含量相對較低的工作,相信都會逐步被機器人所部分替代。當然這種或危險、或單調、或機械重復的工作被替代無疑能夠給人類工作帶來更多的挑戰性和更好的體驗感。

  但是,對于需要更高智力、更多情感投入的行政工作則絕不可能被替代。“運籌于帷幄之中、決勝于千裏之外”的高難度公職工作、需要投入真情實感的與居民面對面溝通交流的公職工作,絕對不是僅僅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能夠承擔的。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人工智慧在替代一部分行政工作的同時,也會創造出新的行政工作,甚至新的行政工作數量會更多。

  從歷史實踐來看,每一次重大技術革命時,人們總會擔心會不會帶來大量失業的擔憂,無論是蒸汽機革命還是電力的廣泛應用,莫不如此,但實踐證明,新技術革命在消滅一定數量的舊就業機會的同時也創造了更多的新就業機會。人工智慧也不會例外。未來,當人工智慧在替代一部分打字員工作的同時,也必定會創造出更多的社區工作機會。

  也許有人會擔心強人工智慧時代和超人工智慧時代公職人員會不會完全被替代,可以肯定地説,這不僅需要長期的技術迭代,在我們的有生之年很難看到,而且能否真正實現強人工智慧和超人工智慧都需要高度懷疑。尤其是人類會採取各種措施來實現人機互動,即人類借助人工智慧來提升自身的能力而不是讓人工智慧脫離人類的控制軌道而任性發展。正如《荀子·勸學》裏説的,“君子善假于物,假輿馬者而致千裏,假舟楫者而絕江河”。

  總之,無論公職人員是否願意,人工智慧必然要部分替代公職人員的工作,這是浩浩蕩蕩的歷史大趨勢。□郭全中(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高級經濟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反而會帶來新就業
    當我們在討論新技術是否會減少就業的時候,更要看到技術的發展在促進新的社會分工,而這些新行業所創造的就業,是不會出現在現在研究者的腦海中。
    2017-09-22 08:39:55
  • 人工智慧來了,“好醫生”會越來越多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的廣泛應用和逐漸成熟,從無人駕駛到智慧物流,再到如今的互聯網醫療,各行各業都在“AI化”的陽光大道上快速前行。
    2017-08-30 08:54:01
  • 人工智慧醫生離現實並不遠
    唯有補齊管理的短板,人工智慧醫生方能盡快落地生根,成為診療好幫手,發揮出人工智慧在醫療方面的巨大潛力。
    2017-08-21 08:36: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17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