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好科學課,考核不可少
2017-08-22 11:08:4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開學在即,一門新課即將“撲面而來”。根據最新修訂的《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從今年9月開始,小學一年級將增設科學課,並且被列為與語文、數學同等重要的“基礎性課程”。

  嚴格來説,科學課並非新面孔。以前,它叫“自然課”,後來經過課程改革,不僅改名換姓,還提高了門檻——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教起。然而根據相關研究,孩子的年齡與對科學興趣成反比,換言之,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其對科學的興趣會逐漸減弱。所以,科學課回歸一年級,對培養孩子對科學的興趣大有裨益。不過,科學課怎麼上、能否上好,還是讓人難以安心。過去科學課的“地位”也不低,但存在感卻很尷尬,比如沒有專職老師,為語文、數學讓路,變成自習課等等。所以,科學課此番“歸來”,能否“名副其實”仍要打個問號。

  目前,關于一年級增設科學課,有人擔心師資匱乏,有人憂心器材不足,還有人為“怎麼教”議論紛紛……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身份”。科學課不計入畢業成績,考試不涉及,沒辦法跟語文、數學“媲美”,所以要上好科學課,“指揮棒”最重要。而實踐證明,考核、考試是最有效的“指揮棒”。現在一些學校不是沒有專職老師,但仍有用假課程表糊弄檢查,甚至科學課老師的課時費都比教語文、數學來得低的現象存在。今後不妨嘗試在考試內容中適當做出調整,把科學課納入評價體係,相信就會大為改觀了。(夏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2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