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察應能根治産業短視病
2017-05-10 08:35:44 來源: 長沙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7日17時7分,隨著一聲巨響,下塞湖矮圍沅江境內節制閘成功引爆,這標誌著洞庭湖內面積最大、跨域最廣的矮圍正式退出歷史舞臺。據新華社5月8日報道,此舉意味著,存在了15年的洞庭湖最大非法捕魚設施——下塞湖矮圍將不再危及湖區魚類。根據湖南省《洞庭湖生態經濟區水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方案》,今年內洞庭湖區的矮圍將全部拆除。

  看到這樣的報道,著實令人欣慰。矮圍消失了,被圈起來的魚兒將重獲自由,它們的遷徙、回遊、繁殖等再無障礙;更重要的是,成功爆破後,將增強高洪水位時下塞湖河道的行洪功能,且全面促進水質提升。如果説,古代“八百裏洞庭”的日漸萎縮緣于幾千年來泥沙的淤積,那麼,矮圍的存在,則相當于人為的阻塞,其危害性比前者有過之而無不及。拆除大大小小的矮圍,對于恢復洞庭湖的生態環境來説,其作用絕不亞于看得見的清淤。

  洞庭湖的“拆圍”戰役,實際上是局部經濟效益向整體社會效益的低頭。多年來,在一些地方的河道、湖泊、水庫,由于管理失控或規劃短視,圈湖捕撈、佔河養殖等現象並不鮮見。好好的水面任人瓜分,不僅破壞了航道和水面的整體性,而且由于投放飼料、肥料、化學藥品等,造成人為的水體污染。昔日的一泓清碧,猶如一襲素服被剪割成一塊塊臟污的碎片,圈佔者圖的就是各自眼前的經濟效益。殊不知,這樣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經濟效益並無可持續性,套用流行網語來説,“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在全國不少地方,當污染的嚴重性超過了環境的承載力,當政府部門認識到“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時,一些花大價錢建成的圈佔水面的項目,不得不拆除。據《華西都市報》最近報道,上世紀90年代初,沱江資陽段開始興起網箱養魚,兩岸村民紛紛辦證“下水養魚”,鼎盛時期曾有網箱3000多口。經過前幾年的清理,如今,沱江上最後的網箱養魚也已開拆,計劃今年5月底前全部拆除。村民為了生計,不得不尋找新的出路。

  類似的事例告訴我們,“靠山吃山”也好,“靠水吃水”也罷,必須以不破壞環境為前提,方是長久之計。就以採煤為例,曾幾何時,掠奪性開採在一些地方司空見慣。可是,這種現象絕不會長久,不僅是自然資源和環境的承載力不允許,人們日益覺醒的環保意識也不答應。當前,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各地,不少排污企業受到查處,紛紛停産整頓,這就是以環保為主導,對産業結構調整進行的一次大洗禮。

  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樣的洗禮,能拂去我們眼前的塵埃,拓寬我們的眼界,根治産業短視病。那就是,從事任何産業都不能只顧眼前和局部利益,而要充分考慮環保因素、社會效益,甚至要將環保置于首位。只有這樣,産業發展才具可持續性,才能減少風險,才可能長成參天大樹。(袁雲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中央環保督察第11批轉辦信訪投訴問題175件
    5月6日,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向遼寧省轉辦了第11批群眾環境信訪投訴問題175件。
    2017-05-08 07:51:34
  •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 8省區發布31萬字整改方案
    31萬字,由河南、江西、雲南、內蒙古、江蘇、寧夏、廣西、黑龍江8省(區)政府公開發布的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的整改方案報告,無疑是一部大作。
    2017-05-03 09:28:36
  • 環保部督察組檢查282家企業 約62.1%存環境問題
    據環境保護部網站消息,日前,23個督查組共檢查282家企業(單位),發現175家企業存在環境問題,約佔檢查總數的62.1%。存在問題的企業中,“散亂污”企業違法生産的60個,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的19個,治污設施不正常運作的13個,存在VOCs治理問題的6個,燃煤小鍋爐未取締的2個。
    2017-05-01 20:13: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4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