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釋法“量刑標準”,讓公民個人資訊更安全
2017-05-10 08:37: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公民個人資訊被侵犯現象猖獗的背景下,兩高《解釋》有助于破解法律上的一些難題,對于偵查機關和司法機關的辦案活動,指導性進一步增強。

  5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與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關于辦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幹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及相關典型案例。

  對于公民個人信息安全保護,這是一個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立法,值得稱許的地方不少。

  之前,為應對處于高發態勢的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刑法修正案(七)》增設了刑法第253條之一,規定了出售、非法提供公民個人資訊罪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資訊罪;《刑法修正案(九)》又將上述“兩罪”整合為“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且將犯罪主體擴大到一般主體。

  最新出臺的兩高《解釋》,將抽象化的法條進一步具體化,明確了“公民個人資訊”范圍、“非法提供公民個人資訊”認定標準、“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資訊”認定標準等十個方面,涵蓋了公民個人資訊刑事案件辦理的各個方面。《解釋》對于偵查機關和司法機關的辦案活動,指導性進一步增強。

  尤其是該《解釋》中,確定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的定罪量刑標準”,更加方便辦案機關“對號入座”。之前,廣東公安部門的“收網行動”,一次便查獲公民個人資訊1600余萬條。但令人遺憾的是,“情節嚴重”和“情節特別嚴重”的認定卻是“真空地帶”。司法實踐中,很大程度上需憑借辦案人員“主觀判斷”,由此造成入罪門檻的“模糊不清”,量刑的合理性也大受影響。

  《解釋》在細化上也頗有突破,僅入罪要件“情節嚴重”,就劃分為資訊類型和數量、違法所得數額、資訊用途、主體身份、前科情況等5類,每一類中又明確具體“杠杠”,更加方便“按圖索驥”。而在“情節特別嚴重”中,又立足實情,確定了“數量數額標準”、“嚴重後果”兩類情形,且與前者拉開適當“差距”,較好地體現了刑罰的“階梯性”,“尺度”也更加科學合理。

  定罪量刑標準的制定,也體現了“因時而動”、“因地制宜”的色彩。近年來,非法購買、收受公民個人資訊從事廣告推銷等活動,呈現多發之勢。廣告推銷雖是合法的行為,但採取的又是非法手段,如果不嚴厲打擊,公民個人信息安全就要深受戕害。是以,《解釋》列出“兩種情形”,即“利用非法購買、收受的公民個人資訊獲利五萬元以上”、“曾因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受過刑事處罰或者二年內受過行政處罰,又非法購買、收受公民個人資訊的”,數額標準與主觀標準相結合,較好地體現了寬嚴相濟的刑法精神。

  客觀而論,兩高《解釋》的出臺,為辦案機關增加了一柄銳利寶劍,對于打擊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活動,將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當然,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司法解釋雖有“準立法”功能,畢竟只是對刑法相關條款的“具體量化”,而不是“另起爐灶”。事實上,隨著社會的日趨進步,在公民個人資訊保護上,出現的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涉及民事、行政等諸多領域,遠非刑法之一隅,亦非刑法所能獨當。

  是以,在兩高釋法“量刑標準”同時,還須加快公民個人資訊保護的專門立法,讓公民個人資訊保護更加給力。(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資訊保護要與發展個人徵信同步
    個人資訊泄露會帶來不可逆轉的損害,個人資訊一旦處于“裸奔狀態”,不可能完全恢復到之前的隱秘狀態,這也是必須強調個人資訊保護的關鍵所在。
    2017-04-25 09:03:51
  • 資訊時代,讀手機可以替代讀書嗎?
    碎片資訊為了達到易于習得的目的,通常會顯著降低認知成本,將復雜的事物簡單化。碎片化閱讀,無法産生深邃的思想。
    2017-04-24 08:33:31
  • 保護網絡個人隱私有賴于法律防線
    如何有效約束那些匯集了大量個人隱私的互聯網運營商及其利益相關方,使其恪守為用戶保密的責任,是相關立法必須解決的問題。
    2017-03-22 09:28: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94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