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術“一日遊”缺個共贏規則
2017-04-24 08:35:51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下午手術,當晚出院回家。在浙江,這樣的醫院“一日遊”手術越來越多。記者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了解到,近60種常見的擇期手術可通過“日間手術”模式完成,目前該院平均每天40多臺日間手術,佔全院手術量的20%。(4月23日《金華日報》)

  這家醫院的做法比較難得、值得讚賞。這是因為,從收益的角度看,醫院從一位住院患者身上獲得的收益,要比他在門診治療大得多,在床位不算特別緊張的情況下,醫院即使不抵制“日間手術”,恐怕也很難自行擴大施行“日間手術”的病種和范圍。這家醫院的“日間手術”量已佔全院手術量的20%,其讓利的魄力值得肯定,但很難説其他醫院願意借鑒這一做法。

  對于患者也是如此。不排除一部分患者願意接受“日間手術”,但在當前的收費模式下,更多患者寧願住院,也不願在門診做手術。這是因為,住院患者的報銷比例大,門診報銷很少甚至不報銷,且患者支付的多是醫保個人賬戶裏的錢,沒有享受到醫保共濟資金的好處,再加手術總有風險,這就導致“日間手術”很難被多數患者接受。

  但醫保基金管理部門願意最大限度地擴大“日間手術”病種。這是因為,同樣一種疾病,以前要住院幾天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治愈,現在一天時間就能在門診完成治療,醫保基金可節省大量開支。不僅如此,“日間手術”還有演變出兩日、三日門診手術的空間,即對一天無法完成手術全過程、需要留院觀察的患者,可以採取門診留觀的方式給予治療,這樣既不影響療效,也可節省更多醫保開支。

  可見,在醫保基金、醫院、患者三方之間,當前只能確保醫保基金在“日間手術”中絕對受益,醫院和患者是否受益,要看具體情況,還是個未知數,有時甚至反而利益受損,這勢必導致“日間手術”難以大幅擴容和普及。唯有實現多方共贏,方能減少改革阻力,搬走妨礙“日間手術”發展的絆腳石。(羅志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8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