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裝兒童坐椅,共用單車企業該負責嗎
2017-04-20 09:06:4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共用單車上加裝兒童坐椅,其實施行為的是成年人,其後果的危險性都屬于普通成年人可以預見的。所以,從這個角度,實施行為的家長應承擔主要責任。

  共用單車的出現為民眾解決了“最後一公里”的出行問題,但也引發了諸如停放混亂、毀車、藏車、平臺審核不嚴等問題。最近,有關共用單車加裝兒童坐椅的新聞又引發了輿論的普遍關注。

  據報道,近來,淘寶等電商平臺上出現了很多共用單車兒童坐椅,有些可以説是為共用單車量身打造。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方便安裝、拆卸。

  很多媽媽在出行時需要照看兒童,但目前市面上並沒有企業能提供帶有固定兒童坐椅的共用單車。所以,這種産品解決了一種需求。但與此同時,這也帶來很大的安全隱患,所以,共用單車企業並不太認可。有共用單車企業表示,已經與相關電商平臺溝通,推動這類産品的下架。

  接下來的問題是,共用單車需要為此負責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共用單車,使用的人很多,某種程度上,算一個公共場所。根據侵權責任法第四十一條,因産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損害的,生産者應當承擔侵權責任。但是,共用單車本身並不包括兒童坐椅。把孩子放車筐屬于對單車的不合理使用,其危險性也是明顯的。至于購買兒童坐椅,然後裝到共用單車上,算是對單車的一種改造,由此帶來的安全隱患是改造導致的,那麼,共用單車企業就不必為此負責。就如同很多廠家會禁止消費者打開産品,或在螺絲或者産品縫隙處貼上一個易碎貼,一旦打開,易碎貼破損,無法還原,廠家就不再負責。至于改裝産品造成的危險,廠家更不會負責。

  從法理上看,責任的劃定,有時會考慮到成本。簡單地説,誰方便避免危險,誰就會承擔一定的責任。從這個角度,因為共用單車的公共性,共用單車企業從技術上也很難禁止人們的不合理使用與改裝。而不管是把孩子放入籃子,還是加裝兒童坐椅,其實施行為的都是成年人,其後果的危險性都屬于普通成年人可以預見的。所以,從這個角度,共用單車也並沒有責任,而是實施行為的家長應承擔主要責任。

  不過,另外一種情況,共用單車企業恐怕要負上責任。那就是不滿12歲的兒童,在未經家長的允許下,輕易地打開車鎖,甚至很多時候根本就沒有上鎖。現在一到放學時間,街道上就充斥著騎車的小學生。這期間的法律責任分析,邏輯相對復雜。簡單地説,未成年人沒有完全民事能力這個敘述,可以理解為:未成年人不用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而家長、社會、企業卻仍然必須為他們的行為負責。在這裏,並不是任何時候家長都必須為孩子的行為負全責。□劉遠舉(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綁上”兒童座椅 這樣騎出了問題誰負責?
    隨著共用單車的走紅,共用單車兒童座椅也在網上熱賣。這些兒童座椅種類繁多,品質也參差不齊。有商家對中新網坦言,使用時不放心的話,可用繩子加固。那這種“綁”在共用單車上的兒童座椅,你敢用嗎?
    2017-04-19 10:15: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84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