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跳槽換工作?這些社保問題你需要先弄清楚
來源: 華龍網-重慶晨報 2017-02-07

  圖片來源:網絡

  又到了春節前後求職跳槽的高峰期,跳槽後社保、檔案、勞動糾紛這一係列問題怎麼辦?昨日,重慶晨報記者採訪了市人力社保局相關工作人員,並對市人力社保局信箱裏的熱門問題進行了梳理,快來看看這裏面是否有你關心的問題吧。

  重慶內換工作 無需辦理轉接手續

  問:我在重慶工作,準備換新公司,原來的社保應該怎麼辦?

  市人力社保局答復:如果兩個公司都在重慶,工作變更無需辦理轉移接續手續。只要原單位沒有欠費,辦理暫停,由新用人單位為其申報人員增加手續就行,你本人不用辦理任何手續。新單位需要為新增人員報到後15日內辦理社保手續。

  工作單位到重慶市外流動就業,必須到參保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手續,還需轉移養老保險基金。

  異地社保轉移怎麼辦?

  問:我從深圳回重慶,已經從深圳那邊的社保局辦理了轉出的手續,請問轉入的手續要到哪裏去辦?必須要本人嗎?是否可以代辦?其次,我深圳那邊的社保只交到了2016年12月份,請問後續是否可以自己繳費?費用大概是多少?

  市人力社保局:

  一、根據【國辦發〔2009〕66號】文件規定跨省關係轉移的程式如下:

  (1)參保者到原參保地社保機構申請開具《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2)向新參保地社保機構申請轉移接續養老保險關係。

  (3)新參保地在收到原參保地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通知參保人員。

  因此您需要向在重慶的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申請辦理轉入,能否代辦請向經辦機構具體核實。

  二、根據相關文件規定:年滿16周歲以上、未達到國家規定退休年齡的靈活就業人員,有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意願且具繳費能力、願意承擔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義務的,從2015年1月1日起,可自願申請參加我市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參保人員月繳費基數由本人在全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100%之間自主選擇,繳費比例為20%,其中8%記入個人賬戶。

  換工作社保中斷怎麼辦?

  問:如果因為換工作社保中斷了幾個月,可以補繳嗎?醫療保險是否中斷三個月就不能繼續享受呢?

  市人力社保局:參保人在職期間隨單位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實際繳費年限可累計計算;中斷繳費的次月停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參保人3個月內補齊欠費的,欠費期間的繳費年限計入個人醫療保險實際繳費年限,可享受待遇。超過3個月的,醫療費用從再次繳費之月的第13個月後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單位繳納醫療保險費,從繳費次月開始享受待遇。

  養老保險中斷幾個月可以補繳。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312947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