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城市重慶變了

2020-12-01 08:21:07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48期

 

重慶“兩江四岸”治理提升不等同于一般的環境整治和風貌改造,而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從不斷完善城市功能、優化空間布局、傳承歷史文化等方面係統地促進城市有機更新,提升城市産業能級,增強城市發展活力

今年重慶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讓此前已經完工的部分治理提升工程遭遇尷尬。在部分江岸線,一些已完成修復治理的項目在洪水過後損失不小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李勇 張桂林 陶冶

 

  初冬時節,遠道而來的紅嘴鷗首次聚集山城重慶,在兩江水域翻飛、嬉戲;如珍珠般散落的江心島,草木蔥蘢,成為市民難得的“鄉愁體驗地”;星羅棋布的坡坎崖公園,蜿蜒的山城綠道,為城市營造出一片片“綠意空間”;煥新的人文遺跡,新創的文化街區,賡續文脈,導引潮流,讓山城古今觸手可及……

  奔騰而來的長江、嘉陵江在朝天門交匯,形成重慶主城獨特的“兩江四岸”城市空間格局。3000年建城史,造就了一座山水底色的歷史文化名城。臨水而居、因水而興,“兩江四岸”成為這座城市的“精神家園”。

  黨的十九大以來,重慶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以“兩江四岸”作為城市發展主軸推進城市有機更新,統籌江、島、岸、城空間關係,修復生態水岸、營造親水空間、提升濱江産業、傳承歷史文脈,朝著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典范城市大步邁進。

長江重慶段迎來近十年最大規模紅嘴鷗遷徙種群。這是在重慶市江津區幾江長江大橋一帶

拍攝的紅嘴鷗(11月11日攝)        王全超攝/本刊

  修補山水底色

  大山、大水、大城、大鄉,重慶的山水自然資源豐富。僅在主城區范圍內,長江、嘉陵江“兩江”蜿蜒曲折、南北縱貫、東西橫穿,疊加縉雲、中梁、銅鑼、明月“四山”,形成了渝中、江北嘴等十個主要半島,龍洲灣、廣陽灣等十個主要江灣,還有貓兒峽、銅鑼峽等六個峽谷,以及廣陽島、珊瑚壩等六個江心綠島……

  山環水繞、江峽相擁、半島與江灣交相輝映,這些渾然天成的大山大江大資源格局,共同塑造出重慶“兩江四岸”大山水格局的形勝之地。

  千百年來,居住在這裏的人們依山而行、臨水而居,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隨著工業基地興起,工廠沿江而立、開山打洞,兩江沿線各類碼頭星羅棋布,高樓、道路擠佔江岸……

  “兩江四岸”自然生態係統病了,病得還不輕。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主任喬明佳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通過全面摸排梳理,發現“兩江四岸”存在六大突出問題:生態係統割裂、破碎;業態功能低端、混雜;山水城人孤立、阻隔;親水空間破碎、生硬;形象風貌雜亂、破舊;人文精神傳承不夠。

  具體而言,“兩江四岸”濱江路大多臨水起樁、高架路橋,有交通功能少親水空間,市民見江難近江;不少江岸,動輒一兩百米的高樓大廈夾江而建、密不透風,大江被擠成“水溝”;而在一些岸線碼頭,鋪攤子一般的倉儲物流、批發市場、汽車修理等低端業態隨處可見;餐飲漁船為主的“流動污染源”更是在江邊大量散布,污染了部分水域。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2018年,重慶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對重慶“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定位的要求,出臺《重慶主城區“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實施方案》,吹響修復“兩江四岸”打造山水之城升級版的號角。

  《方案》提出,用5年左右時間,將重慶主城區“百公里兩江四岸”打造成為“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城市品牌的典范,建成與國家中心城市、現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適應的“山清水秀生態帶、立體城市景觀帶、便捷共用遊憩帶和人文薈萃風貌帶”。

  營造綠意空間

  經過一年多的治理提升,特別是今年疫情形勢好轉過後相關工作全面提速,重慶中心城區江岸線生態環境已大為改善,濱江區域面貌煥然一新。過去江邊餐飲漁船污水橫流、港口碼頭雜亂無序的現象消失了,消落帶“千瘡百孔”的景象減少了,草灘、綠岸、親水的“綠意空間”多了起來。

  今年夏天剛剛完成生態修復一期工程的廣陽島如今也“開門迎客”,每天從朝天門碼頭駛出的一艘艘遊輪,滿載著乘客向這個長江上游最大江心綠島駛去。

  面積近10平方公里的廣陽島曾在“大開發”理念主導下規劃300多萬平方米的房地産項目,先後開挖平場地塊2.68平方公里,修築城市道路25.45公里,讓千百年來形成的小尺度梯田、自然水係肌理不復存在。2018年,重慶市果斷叫停廣陽島開發,啟動生態修復,建設“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

  如今,沿著環島生態體驗線路,江、山、峽、島、灣、灘等自然風光盡收眼底。漫步全島,處處呈現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構成的原鄉風貌,西島頭的上壩迎賓林、野豬林鳥語花香、林木蔥蘢,綜合示范地的廣陽原鄉、山頂的覽江臺、東島頭的燕子坪、雁鴨湖等區域描繪出原生態的巴渝鄉村田園風景。

  濱水環境的改善也讓對自然環境極為敏感的水鳥“用翅膀投了票”。11月初,“兩江四岸”范圍內多處水域出現成群紅嘴鷗。鳥類研究專家表示,這是近十年在長江重慶段觀測到的最大規模紅嘴鷗遷徙種群。重慶市林業局工作人員表示,候鳥遷徙一般會選擇最適宜的通道,今年長江重慶段成為大批紅嘴鷗的落腳點,一定程度上説明當地部分水域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

  重慶市副市長陸克華表示,“兩江四岸”治理首先就是從修復江岸線生態係統入手,按照“減量、增綠、留白、美境”的原則,通過治理污染頑疾、分類整治濱江護岸、優化濱江岸線功能等措施,還市民清水綠岸。

作為引領重慶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示范區,廣陽島在經過一期生態修復後,形成一條12公里的環島

生態體驗環線。這是遊客在重慶廣陽島拍照(8月30日攝)      王全超攝/本刊

  實踐城市美學

  近年來,重慶“網紅城市”的美譽享譽海內外,這座曾經的重工業城市悄然攀升至國內排名最靠前的旅遊目的地之一。這一切,都離不開山水“顏值高”和人文“氣質佳”的塑造。

  “煙火參差家百萬”,美輪美奐的山城夜景帶動重慶在“夜經濟”影響力城市榜單中拔得頭籌。在重慶,大量的夜間消費發生在“兩江四岸”范圍內,也催生出洪崖洞、南濱路、江北嘴等國內“頂流”濱江文旅消費聚集地。

  “‘兩江四岸’治理提升不等同于一般的環境整治和風貌改造,而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從不斷完善城市功能、優化空間布局、傳承歷史文化等方面係統地促進城市有機更新,提升城市産業能級,增強城市發展活力。”陸克華説。

  根據《方案》,重慶將優化調整岸上、岸下城市功能布局,提升濱江建築品質和跨江大橋景觀,優化城市天際輪廓線,提升夜景燈飾效果,一步一景,移步換景,打造具有山城、江城特色的城市景觀,讓山、水、城“高顏值”轉化為城市發展“高産值”。

  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韓列松説,隨著“兩江四岸”范圍內工廠、碼頭和批發市場的搬遷和調整,大量既有綠山青水又有厚重人文的岸線、江灣成為下一步提升濱江産業能級的寶貴資源。重慶將通過高標準規劃引領,針對當前文化旅遊、城市消費的痛點和短板,進一步對城市形態、交通支撐、旅遊線路等進行提檔升級,營造新的文旅産業街區和消費場景。

  洪崖洞遊人如織,朝天門廣場“打卡”者眾多,改造修復後的山城巷躍升新晉“網紅”……今年中秋、國慶雙節期間,以“母城”渝中區為主,包括江北區和南岸區在內的“長嘉匯大景區”迎來疫情後首秀。作為“兩江四岸”標誌性工程,這裏靚麗的山水景色、鮮明的山城風貌、濃鬱的巴渝氣韻,吸引了海內外眾多遊客的目光。開放遊覽後,人氣迅速飆升。

  5月份建設完成的江北區北濱路漫行步道係統是重慶“兩江四岸”重點提升項目。記者近日走訪看到,步道邊樹木林立,花圃、花草墻處處可見,自行車道和慢跑道上休閒的市民人來人往,還有休息驛站等設施配套。馬路對面,一個依托抗戰時期第十兵工廠舊址打造的文創園區項目正加緊建設。

  江北區委書記李維超告訴記者,“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啟動以來,江北區持續推進北濱路沿線歷史文化資源挖掘和保護利用,推動文化遺産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濱江區域賦能,讓過去以交通功能為主的北濱路通過“文商旅居”融合發展,成為高品質發展和高品質生活的展示地、試驗田。

  激活發展潛力

  到2025年,重慶“兩江四岸”將基本建設成傳承巴渝文化、承載鄉愁記憶的歷史人文“風景眼”,體驗山環水繞、觀覽兩江匯流的山水城市會客廳,拓展經濟功能、開啟未來發展的商業商務中心區,和“近者悅、遠者來”的全球著名旅遊目的地,集中展示“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城市名片。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有委員聯名提案請求支援重慶“兩江四岸”核心區打造國家現代服務業試點示范區。

  委員們認為,重慶“兩江四岸”核心區發展現代服務業優勢多、潛力大、活力強,已成為重慶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強勁引擎,對于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大開發、唱好成渝“雙城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力打造“兩江四岸”國家現代服務業試點示范區正當時。

  盡管前景可期,但重慶部分幹部和城建等相關領域專家認為,實現“兩江四岸”美好藍圖,也還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亟須整合借力、係統推進,以充分激發山水之城的發展潛力。

  首先,以消落帶治理為代表的技術層面的挑戰仍然較大。業內人士表示,受三峽工程常年周期性蓄水和長江、嘉陵江洪水影響,“兩江四岸”的消落帶每年都要經歷幾十米的漲落過程,用什麼方法既能恢復生態,又能美化城市,還能發揮社會效益,是個世界性難題。

  記者採訪了解到,今年重慶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就讓此前已經完工的部分治理提升工程遭遇尷尬。在部分江岸線,一些已完成修復治理的項目在洪水過後損失不小。專家坦言,對于消落帶的認識,在經歷今年大洪水後,各方都還需要進一步深化。

  其次,重慶“兩江四岸”區位地形獨特,且基本為建成區,城市更新、建設審批涉及國家部委,在涉河項目審批、歷史文化保護、城市更新等層面都面臨諸多挑戰。

  重慶地方住建等部門建議,國家相關部門能支援“兩江四岸”推進核心區岸線治理提升工程,加大涉河建設項目政策支援力度,簡化審批流程;建議國家自然資源、住房和城鄉建設等部門出臺政策鼓勵社會資本改造低效用地、閒置建築激活、文物保護單位再利用,不斷提升空間價值,化解政策瓶頸,加快建設步伐。

  此外,西部地區發展新興服務業還存在不少先天的短板和劣勢,重慶渝中、江北等市轄區建議,將重慶“兩江四岸”核心區納入“十四五”規劃中的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研究出臺相應的政策支撐體係,推出更多首創性、引領性改革舉措,為重慶率先在西部探索超大城市綠色發展理念引領城市有機更新探索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