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票房前三名的電影,海報都是他設計的

2020-11-26 08:59:52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47期

  

用畫筆成就經典

《戰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中國票房前三名的電影,海報都出自他的筆下

海報不只是畫面要酷炫,它所傳達的理念也必須是酷炫的

“所謂成功,是指在商業性和藝術性上取得了平衡,既有自己的思考,也不曲高和寡,還能吸引觀眾走進電影院。”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徐步雲

  

  走進電影海報設計師趙力的工作室,櫃子上擺滿了電影人物模型,墻上挂滿了電影海報,倣佛一下子走進了迷你的“電影世界”。《戰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這些國人耳熟能詳的影片,海報設計都出自他的筆下。

  擺在樓梯旁的《姜子牙》海報,尤其引人注目。這張海報中,主人公姜子牙團戰反派九尾狐妖,張力十足,每一根毛髮都清晰可見,紅藍兩色在畫面中碰撞交織。“片方滿意,自己也滿意。”這是趙力對這幅最新作品的評價。

  追求酷炫:把自己當成觀眾

  “姜子牙的姿勢是這張海報的特色,也是我特別設計的:光束變成繩索,繞過手指,遠看像拉弓,非常酷炫。”趙力饒有興致地説。

  酷炫,是採訪中趙力説得最多的詞,也是這個平時酷愛打單機遊戲的男孩追求的一貫風格。

  從《大聖歸來》海報中身披鎧甲的孫悟空到《哪吒之魔童降世》海報中手持火尖槍的哪吒,都能看出他對這種風格的偏愛。

  “當我把自己當成一個觀眾,就能感覺到他們想要什麼。”趙力説,在設計海報時,他用變身後的哪吒作為主角。掙脫束縛的哪吒停在半空,用火尖槍指向白龍的眼睛,身形大小強烈反差,視覺效果強烈。

  海報發布後,俘獲了很多觀眾,有人找到趙力要海報的原圖,還有人詢問他哪裏能買到印刷版的海報。

  但趙力追求的,不只是停留在畫面上的酷炫,還有海報所傳達的理念。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用一張海報來傳達影片中的價值觀。拿到一個劇本時,他會花很長時間去研讀,和導演溝通。“一部電影時長有一兩個小時,而海報只相當于一幀,怎麼在有限的空間最大限度地傳達影片的理念,要提前想清楚。”

  《大聖歸來》是趙力5年前創業時的第一個作品,也是他的成名作。在這部影片的戛納國際電影節版概念海報中,趙力添加了很多電影中沒有的元素:天王石雕強化了五指山山洞的壓迫感,洞口與巨石組成了一只注視下方的眼睛,而站在佛頭上的孫悟空正掙脫身上的鐵鏈,影片“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的理念躍然紙上。

  “大聖身上衝破束縛的精神,哪吒身上決定自己命運的精神,以及姜子牙身上勇于挑戰傳統的精神都是一脈相承的,我喜歡這樣酷炫的理念。”趙力説。

趙力在家裏整理墻上的海報

  追求極致:用細節徵服觀眾

  服務不同的電影類型時,趙力的態度非常開放。在他眼中,酷炫只是自己的個人風格,不應成為選片上的限制。所以當《流浪地球》的導演郭帆找到他,提出要設計一款硬核工業風的海報時,他毫不猶豫地接下。

  出乎意料的是,這張海報成為他迄今為止耗費時間和精力最多的一張。單是制作環節,就足足加班趕工了25天,遠遠超過平常幾天出一張海報的慣例。“按照八小時工作制算,手速再慢一點,可能得花兩個月!”趙力笑道。

  當時,郭帆希望做一張關于電影中行星發動機的全景大畫幅海報,趙力便為海報特別設定了尺寸,相當于普通海報5倍大小,還增加難度,提議將整個冰川地貌也呈現出來。

  5倍尺寸的背後,工作量卻不止5倍。他清楚地記得,海報做到半成品時,就已有12G的大小,達到他手頭電腦處理能力的上限。

  “我也曾想過把海報分成幾塊分別做,但裏面的冰川是連在一起的,氣流也是一體的,拆開再去對接很難嚴絲合縫。”最後,趙力通過合並圖層的方式降低了文件大小,但合並後的圖像工程文件仍有600多個圖層,電腦經常卡頓到難以正常運轉。

  “需要摳的細節很多,需要考慮的問題更多。”為一部科幻片創作海報,趙力也時刻注意容易違背常識的地方,一旦覺得有問題就去考究一番。因為海報的冰川中融入了墜毀的飛機、東方明珠、運輸車等復雜元素,對于不同物體的冰凍效果,不同位置的冰錐方向,他都參考了相關書籍和國外電影,進行不同的設計。

  “這些微小的區別其實是很難發現的,觀眾也不會對藝術創作有過多的要求,但我把每一張海報都當作自己的作品,不在細節上盡善盡美難以安心,這也是對觀眾負責。”趙力説,有時很多活是自己加給自己的。

  經常有人問趙力:靈感從何而來?在他看來,靈感沒有規律,或靠平時的觀察積累,或靠團隊的討論啟發。而他問自己最多的問題,卻是如何把海報做成獨家,他更加追求支撐創意的執行。

  趙力説,重創意輕執行的海報很容易被模倣,執行力度高的才難以復制。“哪怕把《流浪地球》的全景海報擺在別的團隊面前,也不容易精準復制出來。”

  追求經典:商業與藝術兼得

  大學畢業後,趙力先到一家廣告公司做了平面設計。“雖然當時很想做電影海報,可基本沒有公司專門做電影海報,只能出于興趣,偶爾接一些相關工作。”

  趙力告訴記者,早期電影圈內還沒有很強的行銷意識,也沒有如今包括概念海報、角色海報、終極海報、主題海報等在內完備的海報體係。很多電影海報甚至連光影透視關係都是錯的。

  直到他參與到徐克執導的電影《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的海報設計中時,才開始了他的海報設計職業生涯。高起點加上廣告設計從業經歷鍛煉出來的強執行力,讓他剛入行就做出了一批頗有反響的作品。

  “從平面廣告設計跨越到電影海報設計最大的動力,是後者能讓自己的作品有機會隨一部影片成為經典。”在趙力看來,産品總有一天會過時,而一部好電影則不會。

  當被問到自己哪些作品是經典時,他思索了一會説,很多海報可以説是成功的,但總希望下一張能更好。“所謂成功,是指在商業性和藝術性上取得了平衡,既有自己的思考也不曲高和寡,還能吸引觀眾走進電影院。”趙力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