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門:“一件事”整合改革探索“整體智治”治理模式

2020-11-25 08:09:48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47期

 

浙江三門縣通過模組化打造、場景化通辦、數字化賦能,高品質推進機關內部“一件事”整合改革

組建改革觀察員隊伍,對“一件事”改革採取線上體驗、隨機抽查、座談問詢等形式,發現問題、提出建議、完善方案

  文 | 浙江省三門縣委書記、縣長  李昌明

 

  今年以來,三門縣圍繞打造“整體智治”現代政府,突出模組化、場景化、數字化,高品質推進機關內部“一件事”場景化整合改革。目前,首批15個場景化“一件事”,42個應用場景已上線運作,共辦理3096件事項,實現所有事項100%一次不用跑,平均精簡材料30%以上,事項辦理平均提速60%以上,大大提高了機關辦事效能,減輕了基層負擔,優化了營商環境。

  全鏈謀劃構建全場景模式

  一是顆粒化梳理。依托“浙政釘”臺州機關內跑平臺,努力構建“1+7+N”運作模式,先後開發建設政策協調、審批協同、社會治理、執法監管、要素保障、從嚴治黨、監督考核七大模組;突出高頻事項,梳理出招商引智、民生救助、應急管理等20個整合“一件事”,顆粒化形成重大項目決策、招商選資項目聯動評估、5G室外小基站建設審批、違章建築查處等51個應用場景。

  二是清單化定責。為解決邊界不清、責任交叉、管理真空問題,三門縣以法律法規和“三定”規定為依據,以“八統一”為標準,即主項名稱統一、子項名稱統一、適用依據統一、辦理時限統一、申請材料統一、申請表單統一、辦事流程統一、業務流程統一,對所有“一件事”編制全要素辦事指南和全環節流程圖。目前,首批上線的42個應用場景“一件事”已全部編制完成,經辦人員對照手冊指引即可辦理。

  三是數字化賦能。打通通用平臺、業務平臺、自建平臺,整合接入紀委、民政等單位平臺係統,導入數據庫,做優組織架構同步、掃碼登錄、消息線上提醒等功能,接入電子證照進行“一證通辦”,嵌入電子簽章進行線上編輯、線上簽章,免去線下紙質文件流轉,推動部門間事項自由組合、聯辦事項一網通,做到“一號登錄、一個界面、一網融合、一表通辦、一鍵流轉”。

  以協助法院執行“一件事”為例。改革前,執行法官需帶著法律文書前往各部門現場辦理,一個執行案件至少要跑三四個部門,“案多人少”矛盾較為突出。改革後,通過機關內跑平臺,與公安、市場監管等21個部門、15家金融機構數據共用,推進股權、不動産、公積金等40個高頻事項全流程線上整合辦理。執行法官在內跑平臺提交法律文書申請後,一次性可推送到多個部門聯辦,限時反饋辦理情況。7月以來,通過平臺發起查控2113人次,平均辦理用時從4小時縮短到15分鐘,執行公務用車次數同比下降42%。

  整合協同做優標準化體係

  一是推進材料標準化。明確“五個一律”要求,即凡沒有法定依據的一律取消、由本單位出具的一律取消、能通過現有材料證明的一律取消、能採取書面承諾方式解決的一律取消、能通過網絡獲取核驗的一律取消,全面梳理申請材料,做到“一張表單、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復用”,材料平均精簡30%以上。

  如5G室外小基站建設“一件事”,改革前基站建設分別需要向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縣供電局、縣交通運輸局等多部門提交資料,至少要跑10多個部門、鄉鎮或園區。中間如有材料不齊全或填寫錯誤,還需要反覆折回重辦,前後要花上一個多月時間。改革後,三門縣將該事項嵌入內跑平臺,辦事人員在填寫相關資訊後,上傳一份標明基站點位地圖的建設方案,勾選發送給相關部門經辦人。經辦人接到指令後,通過後臺數據比對,線下開展踏勘審批,並聯審核通過後,網上告知辦事人員辦理結果。如辦事過程中遇到申請材料錯漏,只需網上退回,依修改意見補充完整後再次提交即可,真正實現全流程一次不用跑。

  二是推進環節標準化。在規范性前提下,對每個辦事事項調整審批許可權,明確審批責任;對多環節多層級辦理事項,通過減少和取消不必要的審批環節、變串聯審批為並聯審批、承諾容缺受理等方式,重組辦事流程。堅持用戶思維、需求導向,對梳理事項開展比選推演,組織各單位“一把手”線上全流程體驗,查擺問題,不斷優化流程。

  如針對村級換屆選舉,縣委組織部推出村幹部任職資格審查“一件事”,紀委、公安、信訪、農業農村等17個單位線上並聯審核,實現任職資格審查“零次跑”。

  三是推進時間標準化。通過模擬再造辦事流程,全面壓縮辦理時間,對部分缺少上位法依據、無明確辦理時限的事項,通過時限量化促進效率提升。通過梳理,對35項原來沒有辦結時限的事項全部明確了辦結時限,事項辦理平均提速60%以上。

  如招商選資項目聯動評估“一件事”,各鄉鎮、園區、駐外招商組將意向項目投資方案上傳至內跑平臺後,由縣投資促進中心匯整初審,錄入招商項目庫,並將項目資訊同步發送到發改、經信、科技等20個部門,開展線上聯動評估、整合評審,對環評、畝稅、科技含量等出具聯評意見,確定項目是否準入和調整,在平臺上就可將結果即時反饋給申請方,平均評審時間從原來一個多月縮短至9個工作日內。

  7月以來,有10個招商項目通過線上評審辦結。如靖凱模塑醫用檢查儀器項目,8個工作日完成多部門聯動評估,評估結束後15個工作日內進入項目前期,並為企業出具申報省重大産業項目所需的規劃選址、用地預審、立項批復、環評能評等材料,向上爭取省新增建設用地計劃獎勵指標。目前該項目已列入省重大産業項目,並開工建設。

三門縣機關內部“一件事”改革,提升了法院執行效率,解決了案多人少矛盾

  無感監管創新

  一是實行數字化監測。建立平臺效能數字化監管功能,對各單位辦事事項進行全流程跟蹤、提醒和績效管理,通過每月辦件數、辦理時間、辦件超期數、辦件滿意度等維度客觀評價單位辦事效能,定期進行通報整改。設置線上預警功能,對所有待辦件,係統會根據所剩時間自動發出“紅黃綠”三色預警提示並智能催辦,確保事項有人管、馬上辦。目前所有辦件實現“零超期”。

  如安全生産監管“一件事”,縣安委會辦公室在檢查中發現問題後,通過平臺將相關問題以隱患交辦函的形式,精準推送到生態環境、應急管理、市場監管等相關行業監管部門以及屬地鄉鎮(街道),相關部門在接到平臺的資訊提醒後,登錄平臺點擊“待辦事項”,受理指令任務,實時啟動線下督促整改。在規定時間內,將整改前後對比材料或圖片,加蓋電子簽章,線上反饋到縣安委會辦公室進行驗收。

  二是建立觀察員隊伍。組建由“兩代表一委員”、企業代表、辦事群眾、新聞工作者等參與的改革觀察員隊伍,對“一件事”改革採取線上體驗、隨機抽查、座談問詢等形式,發現問題、提出建議,完善方案。目前,累計搜集各類問題11個,並全部交辦整改提升。

  三是推行績效化晾曬。在各單位間開展機關內部“一件事”改革競賽活動,比工作進度、比項目整合度、比場景應用度、比服務效度,納入縣對單位考核內容。縣應急管理局在推行安全生産監管“一件事”的基礎上,目前積極性非常高,正在結合2.0應急指揮係統建設,開展流程再造,謀劃漁船監管、防汛防臺“一件事”,推進事項擴面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