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縣:探索高品質發展“1+”模式

2020-11-18 08:31:44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46期

  

“1+”思路中的“1”,不局限于以農為主的産業發展,而是包括農業、農村、農民在內的“三農”的全面延伸,生産、生活和生態的“三生融合”

大荔縣以“1+”思路引領四大發展目標,著力培育發展四大百億級産業集群,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智能綠色發展示范縣,打造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極

  文 | 中共陜西省大荔縣委書記 劉莉

 

  大荔縣地處關中平原東部、黃河西岸,是陜西東大門、陜西黃河流域面積大縣。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風貌,使大荔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農業具得天獨厚的優勢,是汾渭平原重要農産品生産基地。

  農業經濟是大荔縣域經濟的特色,探索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1+”思路就是做足一産文章,立足農業抓工業,超越農業強工業,以“1+”引領“産業興村、工業強縣、旅遊旺縣、品質城市”四大發展目標,堅持“主城區+工業園區+産業園區+旅遊景區”四區融合,加快推進農業産業升級、工業産業轉型,暢通産業鏈內迴圈,延長産業外大迴圈,推動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有效銜接、新型城鎮化與現代農業聯動推進,探索具有大荔特色的高品質發展路徑。

  “1”是高品質發展基礎

  大荔縣優勢在農業、潛力在農業,最有基礎做強的是農業,最能讓百姓受益的也是農業。“1+”思路的核心,在于如何實現“1”上的“+”。這裏的“+”,既包含三農內部的深度融合創新,也包括在“1”的基礎上的二三産業融合發展。“1”是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是融合創新的關鍵。

  首先,做大做強做精一産。實施産業興村,推進大荔農業實現向智慧農業、綠色農業的跨越,首先實現農業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就是要優化農業發展的要素配置,進一步激發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活力;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就是要讓鄉村和城市一樣美麗,讓農業和其他産業一樣有前途,讓農民和其他職業一樣有尊嚴。通過做大做強做精一産,讓大荔農業産業發展、農村綜合改革、農民全面進步,成為全國農業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

  其次,圍繞著一産發展二産。工業強縣,著力推進農副産品精深加工、食品工業、生物工程等産業,就是要在一産基礎上,圍繞農業産業鏈的延伸和價值鏈的完善來發展二産;建設智能農機裝備示范縣,就是以提升現代農業裝備水準為目標,創新發展現代智慧農機裝備制造業,形成縣域工業經濟新的增長點,同時為農業的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裝備技術支撐;積極引進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就是要通過工業的綠色發展,守住大荔農業賴以生存的寶貴生態資源,從而構建起以農為本、綠色産業融合共生的工業格局。

  其三,創新發展三産服務一産。提出旅遊旺縣,依托大荔農業悠久的文化底蘊,依托四季田園的秀麗風光,依托琳瑯滿目的優質農産品,確定大荔旅遊的核心吸引力,是農業背景下的鄉韻鄉愁,創建全域農業公園,就是要以農業這一核心吸引力,讓大荔成為最具特色的鄉村旅遊目的地,讓綠色旅遊業成為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極。

  通過“1+”,使各種資源要素在融合創新中達到高效配置,生發出豐富的業態形式和多元的産業主體,最終形成相關産業高度聚集、全要素充分融合的發展局面。

  大荔縣堅持以“1+”思路引領四大發展目標,著力培育發展四大百億級産業集群,打造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極。

中國棗文化博覽園

  大荔冬棗品牌價值突破50億元

  大荔冬棗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連續三年躋身“中國百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品牌價值突破50億元。冬棗作為大荔現代農業的首位産業,全縣種植面積約50萬畝,設施化種植面積42萬畝,年産值突破50億元,是大荔農民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在全國首屈一指。

  為了做大一産,大荔縣突出冬棗的“首位産業”地位,以42萬畝冬棗為龍頭,著力打造百億級特色高附加值設施農業産業集群。重點加快推進建設集農産品交易、精深加工、倉儲物流、科技示范、電商銷售、農業大數據以及冬棗産業後整理于一體的國家級冬棗産業園,進一步夯實作為大荔現代特色農業支柱的冬棗産業基礎,以新興業態、數字農業、三産融合為發展方向,完善産業鏈,打通流通鏈,重構價值鏈,探索大荔冬棗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新模式。

  通過國家級冬棗産業園建設,講好大荔冬棗故事,樹立産業地標,提升大荔冬棗公用品牌形象,實現冬棗産業看大荔。打破線上線下交易分割狀態,實現上下遊産業通聯,促進三産深度融合。做實冬棗産業發展基底,實現物流、資訊流、資金流、服務流多流合一融通。

  建設百億級特色優勢農産品精深加工業

  農業的高品質發展,不局限于其種植生産過程,更重要的是通過農業産品的精深加工,實現産業鏈的延伸和價值鏈的提升。為此,大荔以當地特色優勢農産品黃花菜、沙苑子為突破口,著力發展現代農副産品精深加工業,力促一産與二産深度融合,為農産品創造更大的價值。

  大荔縣積極與西北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深度合作,重點以黃花菜、沙苑子等7個國家地標産品為切入點,加快農産品精深加工、生物工程、現代食品工業等關鍵技術的研發、應用和産業化,挖掘農産品高端價值鏈,對接市場前景廣闊的大健康産業,帶動傳統食品工業和農副産品加工業加快産業升級,從而實現一産與二産緊密聯結,深度融合。

  把農産品做成最好的旅遊商品

  在大荔,農業産業資源就是最具特色的旅遊資源,農業生産方式就是最好的觀光、體驗、科普、研學旅遊業態,農産品就是最好的旅遊商品,一切和農業有關的元素都是旅遊發展的要素。

  大荔縣堅持“1+”思路引領,推進旅遊旺縣,以創建國省全域旅遊示范區,打造秦晉豫區域性旅遊目的地為目標,加快推進全域農業公園建設,以農旅、文旅、生態旅遊和康養為主建設百億級現代高端服務業。

  重點以沿黃觀光路為主線,打造黃河生態旅遊名片;以河湖濕地為底蘊,打造水鄉風情名片;以沙苑景區為依托,打造中國內陸沙漠名片;以豐圖義倉景區為基礎,打造農耕文化名片。規劃建設好“黃河歷史文化博覽園”“大荔國家農業文化遺産公園”“豐圖義倉糧食主題文化公園”“國家糧食安全教育基地”等一批重點項目。

  打造綠色發展産業集群

  實現農業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的機械化。未來農業中,包含智能農機裝備在內的農業科技將成為農業領域發展的主動力、主引擎,將成為真正的第一生産力。

  大荔縣堅持“1+”思路引領,以建設國家級智能農機裝備産業園為抓手,積極引進、培育一批研發力強、專業水準高、生産規模大的設施裝備企業,打造融智能農機研發、制造、檢測、展示、應用、銷售、教學、供應鏈金融、配套售後服務等于一體的農業智能裝備全産業集群。

  目前大荔縣已與深圳正威集團合作,啟動建設中國奈米谷産業園項目,項目計劃總投資約100億元。以奈米技術和智能農機為重點,大荔縣構建百億級戰略性新興支柱産業,帶動縣域經濟産業轉型與品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