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畫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圖譜”

2020-11-17 14:22:57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46期

  

“平安”的內涵外延不斷拓展,已從傳統意義上的生命財産安全,上升到安業、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標準要求更新更高

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平安創建活動為抓手,全面提升平安中國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水準,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創新縱橫聯動機制、政社互動機制、專群齊動機制,加強全周期動態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確保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網絡更安靖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屈辰

 

  平安,民生所盼、發展之基。平安中國建設,事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意義重大。”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全面提升平安中國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水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族的偉大復興,國家的長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宏偉目標的背後,是統籌發展和安全、滿足人民群眾新期待、推進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建設的時代命題。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對築牢國家安全屏障、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作出重要部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統籌“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出發而作出的重大決策。

  在11月10日召開的平安中國建設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組長郭聲琨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闡明瞭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提供了根本遵循。

  “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防范化解影響安全穩定的突出風險”“綜合運用係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專項治理等科學方法和有效手段,提高解決突出問題的實效性”“找準載體抓手,創新實現路徑,不斷拓展平安中國建設的廣度和深度”……平安中國建設工作會議聚焦從更寬領域、更高層次謀劃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

  “更高水準”蘊藏豐富內涵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站在新的重大歷史關口,對標“十四五”規劃的宏偉藍圖和人民群眾對平安的新期待,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的重大戰略擘畫,迎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人民群眾對平安的需求更加多元,標準更新更高,從生命安全、財産安全,上升到安業、安居、安康、安心,平安有了更多內涵。在此次會議上,記者了解到,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具有豐富內涵:

  領域更寬廣,突出“大平安”理念,平安中國建設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實現經濟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和生態安全的全方位之治;

  體制更完善,黨的領導優勢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共建共治共用的格局不斷深化拓展,全社會參與平安建設的自覺性、主動性顯著增強;

  成效更明顯,既要能更快更好解決突出問題,又要能更有力更有效地從源頭上進行預防,確保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網絡更安靖;

  人民更滿意,人民群眾對平安建設的關切和感受得到有效回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最終落腳點在于更有效地應對重大風險、解決突出問題,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記者在此次會議上了解到,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的重點任務已經明晰。

  第一,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是平安中國建設的首要任務。按照部署,將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緊緊抓住影響國家政治安全的風險點,深入推進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體係和能力建設,打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主動仗。

  第二,社會穩定是平安中國建設的最基本要求。為了確保社會更安定,會議部署緊盯影響社會穩定的重大風險,加強源頭治理力度,完善市縣領導幹部常態化走訪基層接訪等制度,打造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除了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會議還提出防范化解個人極端風險,將建立健全經常性社會心理服務疏導和預警幹預機制,努力把各類社會不良心態和苗頭隱患疏導在早、化解在小。

  第三,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需要提升維護公共安全效能。按照部署,要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既要提高對影響群眾安全突出問題的精準打擊力,也要提高對動態環境下社會治安的主動防控力,還要提高對安全生産風險隱患的綜合治理力。

  第四,推進網絡社會綜合治理。當前,網絡違法犯罪勢頭多發,資訊數據安全經受考驗。推進網絡社會綜合治理,確保網絡更安靖已成當務之急。按照部署,將健全網絡社會綜合防控體係,有效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活動,有力剷除網絡安全領域黑色産業鏈,嚴格落實安全責任和防護措施,提升信息安全保障水準和風險防范能力,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內教育、醫療、就業扶貧車間、長幼日間托養照料中心等

設施齊全,搬遷群眾在這裏過上了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這是小朋友在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內玩耍(8月3日攝)   劉續攝/本刊

  提升風險防范化解能力水準

  當前,我國發展仍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我國面臨諸多矛盾疊加的復雜局面,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增多。此次會議指出,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必須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構建從源頭、傳導、轉化各環節進行防控的完整鏈條,從整體上提升風險防范化解能力水準。

  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最根本的是要發揮黨的領導優勢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將創新完善工作機制,有效統籌資源力量,提升共建共治共用水準,真正把政治優勢轉化為平安中國建設的強大效能。

  一是,創新縱橫聯動機制,加強地方、部門聯動融合,構建縱橫交織的網狀治理結構。

  從條塊結合來看,需厘清上級職能部門與鄉鎮(街道)之間權責、屬地管理與部門職責之間邊界,推動力量在基層整合、問題在基層解決。積極探索扁平化治理模式,提高快速響應、精準落地能力。

  從部門協同來看,將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原則,建立健全職能部門平安建設權責清單,嚴格落實部門對分管行業領域安全風險防控監管職責。健全部門間資訊互通、資源共用、工作聯動機制,實現資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綜合,形成聯動融合、集約高效的工作體係。

  從區域協作來看,將完善責任共擔、合作共贏的區域安全協作新機制,努力實現重大安保任務聯手、重大突發事件聯處、突出矛盾風險聯治。

  二是,創新政社互動機制。在黨的領導下實現政府和社會優勢互補、良性互動,是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的重要途徑。讓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市場機制的作用充分發揮。

  三是,創新專群齊動機制。創新專群結合、組織發動群眾的思路和方式,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威力。例如,將拓展群眾參與新渠道,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搭建互動多樣的群眾參與網絡平臺,讓群眾在“微治理”中增強認同感、獲得感。

  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離不開科學的方法手段。按照會議部署,將綜合運用係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 、專項治理等科學方法和有效手段,加強全周期動態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提高解決突出問題的實效性。

  全周期治理是防范化解矛盾風險的重要經驗,也是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的重要方式。會議提出把平安建設各環節作為完整鏈條,加強係統治理、全程治理。

  受訪專家認為,構建起環環相扣、係統有序、運轉高效的有機治理閉環,既要強化源頭防控,不斷提升對各類風險預警防范化解的能力,也要強化過程把控,加強對矛盾風險産生、傳導、疊加、轉化等各個環節的動態把控,實現從源頭到末梢的全程治理,還要強化應急管控,推動問題在第一時間解決、事態在第一環節控制。

  法治既是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的重要手段,也是衡量平安建設成效的主要標誌。圍繞加強全方位依法治理,會議給出了係列方案:以法治思維謀劃平安中國建設,加強平安建設領域立法工作和制度建設,形成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高效的法律制度體係;以法治方式解決矛盾問題,善于用法律上的事實辨別是非,用權利義務思維分清對錯,推動矛盾問題在法治軌道內徹底解決,用法治提升人民群眾平安質感;以法治力量引領社會風尚。

  智能化是社會治理邁向現代化的鮮明標誌。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現代科技,為平安中國建設開拓了更為廣闊的前景,為加強全要素智慧治理提供了技術平臺。

  互聯網法院、中國移動微法院、“雲辦案”、“指尖訴訟”……人民法院將案件辦理的主戰場從線下搬到線上,僅今年上半年全國法院網上立案就超過300萬件,網上開庭近50萬場,網上調解近140萬件,持續不斷地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

  下一步將充分發揮線上平臺的即時性、便捷性、交互性優勢,打造“指尖生活圈”,總結推廣“網上辦”“掌上辦”等經驗,為群眾提供個性化、多樣化、精細化“訂單式”服務。

  拓展平安中國建設的廣度和深度

  作為一項係統工程,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必須找準載體抓手,創新實現路徑,不斷拓展平安中國建設的廣度和深度。

  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抓手,把大問題大風險解決在當地;以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為基礎,把小矛盾小問題解決在基層;以平安創建活動為載體,積小平安為大平安……這些成為豐富拓展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的載體抓手。

  市域是重大矛盾風險的産生地、集聚地,市域風險隱患防控處置不及時,區域性風險就會釀成全局性風險。同時,市域處于國家治理的中觀層面,具有較為完備的社會治理體係,是將風險隱患化解在萌芽和基層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治理層級。

  在北京,海澱區利用獨特的科技創新優勢和資源稟賦,打造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范區。其中,有60余家區內高科技企業共同協助做好人工智慧等領域技術適配、産品配套,促進現代科技與平安建設、人工智慧與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提升平安中國建設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準。

  會議提出,要突出地域性、特色性、示范性,把市域作為社會治理的主攻方向,探索具有中國特色、市域特點、治理特性、時代特徵的社會治理新路子,積極探索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社會治理模式,樹立一批市域社會治理新樣板。

  如果説市域是平安中國建設的“前線指揮部”,基層就是平安中國建設的前沿“戰鬥堡壘”。

  在浙江,安吉縣矛調中心實行矛盾糾紛化解“一站式”管理、“一窗式”辦理、“一條龍”處理、“一鍵式”服務,共接待群眾近89.9萬人次,受理矛盾糾紛24.5萬件,調解化解24.3萬件,化解成功率99.25%,推動矛盾糾紛化解“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

  下一步將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由鄉村治理向城鎮社區治理延伸、由社會治安向各個領域擴展,健全基層社會治理體係,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夯實平安中國建設的根基。

  此外,會議還提出將開展高標準、寬領域、大范圍、多層面的平安創建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地區平安創建、行業平安創建和單位平安創建活動;通過完善評比考核標準,健全舉報獎勵、公益反哺、以獎代補激勵機制等,匯聚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