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外賣後廚成“隱秘的角落”

2020-11-05 08:30:06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44期

 

王琦 | 河南

 

  由于方便快捷,手機點外賣已經成為人們特別是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不過,有消費者反映,個別外賣後廚衛生狀況讓人不放心。記者根據市民反映的線索,在走訪中發現,一些外賣後廚將洗好的食材擺放在垃圾桶上,還有的在公廁外堆放食材,有的廚師不穿工作服、沒有健康證……

  一些外賣餐企管理松散混亂,以利益為先,甚至大打價格戰,考慮的是如何壓縮成本,而不是保證品質,使得後廚淪為“隱秘的角落”。

  應重視外賣餐飲業衛生問題,相關部門宜加大外賣餐企的衛生監管,對違規企業予以嚴懲。同時,相關平臺應加強商家入駐的審核管理,並聯合監管部門,對多次公示違規者施以取消平臺入駐資格等處罰。

  外賣平臺是基于網絡産生的,網絡的問題也可讓網絡解決。幾年前,國內部分餐廳就已引入“後廚直播”這一模式,外賣平臺也可以聯合商家採用類似模式,加強監督。這既可成為“賣點”,也可兼顧“打賞”等功能,增加更多收入模式,豈不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