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公衛應急短板

2020-04-02 08:47:42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13期

  

增強公共衛生風險防范化解水準,需強化風險意識,前移預防關口,加強源頭治理、前端處理

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建設,需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實施精準治理

要把基層一線作為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的主戰場,從最基礎的地方做起,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

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全面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法治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 | 張小明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總結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係的短板和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築牢制度防線。

  在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他指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係。會議對此作出一係列具體部署。

  作為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風險,是須臾不可放松的大事。推進我國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係和能力現代化,任務更顯緊迫。

  構建集風險防范、能力建設、基層基礎、法治保障于一體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係,必須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統領下,嚴密把控前提、主線、基礎、保障四個關鍵要素。

  以風險防范化解為前提

  增強公共衛生風險防范化解水準,是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係和能力現代化的必要前提。

  強化風險意識,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機制,真正把風險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加強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強化重點行業領域的公共衛生風險排查,提升公共衛生重大風險鏈綜合監測、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有效防范各類風險連鎖聯動。充分發揮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風險防范功能和作用,健全應急醫療救助機制。

  前移預防關口,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日常防范。堅持常備不懈,加強源頭治理、前端處理,高度重視並解決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面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著力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隱患,著力抓重點、抓關鍵、抓薄弱環節。

  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係。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統領下,係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係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風險治理能力。

  強化能力建設這條主線

  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能力建設水準,是推進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係和能力現代化的一條主線。

  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完善優化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的有效協同機制,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係,做到指令清晰、係統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實施精準治理,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健全應急預案體係,落實各環節責任和措施。

  強化科技支撐和信息化能力建設,提高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準。優化整合各類科技資源,加強關鍵技術研發,加大先進適用裝備的配備力度,強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裝備技術支撐。提高監測預警、監管執法、輔助指揮決策、救援實戰和社會動員等能力,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強化應急物資保障能力建設,係統梳理國家儲備體係短板,優化關鍵物資生産能力布局,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係,建立國家統一的應急物資採購供應體係,按照集中管理、統一調撥、平時服務、災時應急、採儲結合、節約高效的原則,盡快健全相關工作機制和應急預案,做到關鍵時刻拿得出、調得快、用得上。

  強化應急隊伍保障能力建設,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國家衛生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抓緊補短板、強弱項,打造尖刀和拳頭力量,按照就近調配、快速行動、有序救援的原則,建設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衛生應急救援隊伍。

3月10日,武昌方艙醫院,醫護人員與即將出艙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互相鼓勁 肖藝九攝/本刊

  提升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基層建設水準

  提升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基層建設水準,是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係和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

  加強基層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健全公共衛生執業人員培養、準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持續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分級診療等制度建設,推動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

  健全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機制,拓展人民群眾、社會力量參與途徑,把基層一線作為公共衛生應急管理主戰場。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和基層幹部帶頭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充實基層特別是社區力量,實行網格化管理,完善社區聯防聯控體係,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報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組織動員所聯繫群眾積極參與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發揮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作用,支援廣大社工、義工和志願者開展心理疏導等服務。

  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教育體係,把公共衛生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體係,健全社會心理幹預體係,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和公眾情緒。加強公共衛生安全公益宣傳,推動公共衛生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培育公共衛生安全文化,開展常態化應急疏散演練,支援引導社區居民開展公共衛生風險隱患排查和治理。

  法治護航現代化

  提高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法治化、規范化水準,是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係和能力現代化的法治保障。

  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法律體係,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相關立法。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盡快推動出臺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係、制度保障體係。

  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法律法規,加強風險評估,依法審慎決策,嚴格依法實施防控措施。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規范捐贈、受贈行為,依法做好疫情報告和發布工作,按照法定內容、程式、方式、時限及時準確報告疫情資訊。

  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開展普法宣傳。引導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援和配合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工作。加大對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法治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行動、依法行事。多層次、高密度及時發布權威資訊,增強針對性、專業性,正視問題,回應關切,穩定公眾情緒。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中歐應急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